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天津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的建设

两学一做百问百答(十)

91.对不按期交纳党费的党员应怎样处理?
答:党的基层组织对不按期交纳党费的党员,要及时给予批评教育。对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交纳党费的党员,应当按党章规定作出处理。
92.
党员交纳党费的计算基数包括哪些项目?
答:机关工作人员(不含工人)的职务工资、级别工资、基础工资、工龄工资、津贴;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的职务工资、等级工资、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工人的岗位工资、等级工资、津贴、奖金;企业人员工资收入中的固定部分(基本工资)和活的部分(津贴、奖金)。实行年薪制人员中的党员以上年月平均收入为计算基数。
93.
党员交纳党费的比例是多少?
答:每月工资收入(税后)在3000元以下(含3000元)者,交纳月工资收入的0.5%3000元以上至5000元(含5000元)者,交纳1%5000元以上至10000元(含10000元)者,交纳1.5%10000元以上者,交纳2%。离退休干部、职工中的党员,每月以实际领取的离退休费总额或养老金总额为计算基数,5000元以下(含5000元)的按0.5%交纳党费,5000元以上的按1%交纳党费。
94.
基层党组织应怎样做好党费收缴工作?
答:一要对党员进行增强组织观念的教育,使党员充分认识交纳党费的重要意义,提高按照规定交纳党费的自觉性;二要确定专人负责,明确任务要求,并做好业务知识培训;三要严格收缴手续,对党员交纳党费情况要认真登记,做到底数清楚;四要按时收缴,做到按时向党员收党费,及时向上级党组织缴党费;五要定期向党员大会公布党费收缴情况,接受党员的监督,并对积极自觉交纳党费和不能按比例交纳党费的党员提出表扬或批评。
95.
一般情况下,党费使用在哪几个方面?
答:(一)教育培训党员费用的补充开支;(二)党员日常政治理论学习和必要的业务学习资料以及订阅党内刊物费用的开支;(三)表彰“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活动费用的部分开支;(四)对丧失工作和劳动能力以及有特殊困难的党员给予适当救济和补助所需费用的开支。
96.
党费管理的原则和要求有哪些?
答:(一)统一管理;(二)专人负责;(三)建立会计专账;(四)单独立户存放;(五)建立健全管理制度。
97.
党章总纲中提出党的建设必须坚决实现的四项基本要求是什么?
答: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民主集中制。
98.
预备党员必须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誓词是什么?
答: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99.
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是什么?
答: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100.
党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答: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16年12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