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天津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的建设

两学一做百问百答(九)

81.发展党员公示的内容有哪些?
答:发展对象的姓名、性别、年龄、民族、学历、职务等基本情况;发展对象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时间;党组织对其培养考察的情况。
82.
什么是党员管理?
答:党员管理是党组织按照党章和党内的有关规定,通过一定的方式和手段,使党员认真履行义务,正确行使权利的活动。
83.
在新的历史时期,党员管理的方法途径有哪些?
答:(一)三会一课;(二)党员领导干部的双重组织生活会;(三)创先争优活动;(四)党员目标管理;(五)党员联系户;(六)党员责任区;(七)党员主题实践活动;(八)谈心活动。
84.
建立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的目的是什么?
答:目的是通过对全体党员进行做新时期合格共产党员的教育,通过民主评议和组织考察,检查和评价党员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情况,表彰优秀党员,妥善处置不合格党员,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85.
民主评议党员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一)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二)坚持民主公开的原则。(三)坚持平等的原则。
86.
党员教育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一是理想信念教育;二是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教育;三是党的基本路线的教育;四是党的基本知识的教育;五是党的纪律教育。
87.
为什么党员必须要在党的一个组织中过组织生活?
答:党的组织生活是党的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党章明确规定,党员必须在党的一个组织中过组织生活。每个共产党员都必须按照这个规定,自觉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监督。这是党的组织原则的一个重要内容,是衡量党员组织观念和党性的重要标志。
88.
党员证明信同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有何区别?在什么情况下可出具党员证明信?
答: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是党员的正式组织关系,党员证明信通常叫做党员临时组织关系。党员外出学习或工作时间较短(6个月以内),或工作流动性较大,地点不固定的,一般应出具党员证明信,交所去单位党组织。凭党员证明信,党员可在所去单位党组织临时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但因其没有转移正式组织关系,党员仍在原单位党组织交纳党费和享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89.
什么是党员的党龄?
答:党龄是指党员成为党员后的全部时间。党龄表示一个党员在党内生活和工作的实际经历。
90.
党费收缴制度的内容有哪些?
答:一要对党员进行增强组织观念的教育,使党员充分认识交纳党费的重要意义,提高按照规定交纳党费的自觉性。二要确定专人负责,明确任务要求,并做好业务知识培训。三是严格收缴手续,对党员交纳党费情况要认真登记,做到底数清楚。四要按时收缴,做到按时向党员收党费,及时向上级党组织缴党费。五要定期向党员大会公布党费收缴情况,接受党员的监督。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16年09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