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天津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的建设

两学一做百问百答(三)

21.干部教育培训有哪几种方式?
答:干部教育培训以脱产培训、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网络培训、在职自学等方式进行。
22.
党的政治纪律有哪几方面显著特征?
答:一是性质上具有根本性;二是作用对象上具有普遍性;三是执行上具有严肃性。
23.
党的规矩包括几个方面?
答:(一)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二)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三)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法律是党领导人民制定的,全党必须模范执行。(四)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
24.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做到哪几个必须?
答: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25.
共产党员如何做到政治上必须同党中央保持一致?
答:主要有3条:1.不得支持、参加、组织任何形式的反对党的领导、反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活动和组织;2.不得听信、制造、传播任何形式的反对党的领导、反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言论;3.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不得违背党的领导、偏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
26.
共产党员如何做到党章要求的全党服从中央
答:主要有5条:1.不得有任何形式的分裂党、分裂国家的言论和行为;2.不得妄议中央大政方针,更不能公开发表、散布同党中央精神相违背的言论;3.不得编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4.不得在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甚至是背离中央要求另搞一套;5.不得搞部门保护主义、本位主义。
27.
共产党员如何做到自觉维护党内民主
答:主要有5条:1.党委(支部)正副书记要善于集中大家的意见,允许发表不同意见,不搞一言堂家长制2.党员干部对于任何党员提出的批评和意见,只要是正确的,都应采纳和接受,如果批评和意见确有错误,可以实事求是地指出来,但不允许追查所谓动机和背景;3.任何党员干部都不允许超越党组织所赋予的权限,侵犯集体的权限和别人的权限;4.坚持重要事项集体决策;5.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组织,参加组织生活会,各级党组织都应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28.
共产党员如何以实际行动做到保证党内团结
答:主要有6条:1.不得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建小圈子、立小山头,培植私人势力;2.不得任人唯亲、排斥异己,不能利用职务便利私自干预下级或原任职地区、单位干部人事工作及其他相关工作和事务;3.党员干部不得参与和利用形形色色的同学会、同乡会、战友会、同事会,拉扯关系、互通款曲;4.党员之间、班子成员之间有不同意见要摆在桌面上沟通,不能私底下勾心斗角;5.不得利用职权对同志挟嫌报复、打击隐害;6.要理直气壮地同错误倾向、歪风邪气和坏人坏事作斗争。
29.
党组工作应当遵循哪些原则?
答:(一)坚持党的领导,保证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据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开展工作,落实党组管党治党责任;(三)坚持民主集中制,确保党组的活力和党的团结统一;(四)坚持党组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与本单位领导班子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责相统一,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民主程序转化为本单位领导班子的决定。
30.
共产党员如何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自觉维护中央权威的要求?
答: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维护中央权威,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政治纪律,是绝对不能违反的。中央是党的领导决策核心,中央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全党全国人民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基本依据。坚决维护中央权威,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成就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之所在。只有坚决维护中央权威,才能把全党全国人民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磅礴力量,使我们党真正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如果中央没有权威,党就会变成一盘散沙,党的领导就成了一句空话。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16年09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