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天津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预算监管

清洁基金贷款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本报讯 近日,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清洁基金)完成对2021年27个委托贷款结项项目的绩效评价。评价结果显示,基金贷款对促进绿色低碳转型,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一是协同减排成效突出。清洁基金贷款投向集中在供热、风电、绿色公交、城市照明、森林碳汇、垃圾发电等9个与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绿色低碳发展密切相关的领域,其中重点支持集中供热、绿色公交等具有明显大气污染物和温室气体协同减排效益的项目,由此形成了年均340.65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的减碳能力,为实现“双碳”目标和建设美丽中国作出积极贡献。

  二是资金放大效果明显。清洁基金通过市场化运作,共投入25.27亿元优惠贷款资金,引导带动108.34亿元的多元化社会资金共同参与气候投资,资金放大倍数达到4.29倍,惠及上海、山西、内蒙古、黑龙江、江苏、安徽、福建等14个省市自治区,充分发挥了政策性基金的引导带动作用。

  三是社会民生效益显著。清洁基金投向的优惠贷款资金直接减少企业财务成本8400万元,缓解了所投入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同时,贷款支持项目累计上交税金近6亿元,提供就业岗位2万余个,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所有项目中,公益民生类项目占到四成以上,提高了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此次评价总结出了福建省投资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莆田平海湾5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安徽明威照明器材有限公司岳西县城镇道路照明改造项目、河南省郑州市公共交通总公司郑州市三环快速公交建设项目、山西孝义煤矸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300万平方集中供热增容改造项目等典型案例。这些项目的实施对于推进国产先进技术应用、发展循环经济、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齐小乎)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