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天津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预算监管

我国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逐步形成

  本报讯 记者张衡报道 日前,中共中央宣传部就十八大以来金融领域改革与发展情况,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在会上表示,十年来,我国金融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银行业保险业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逐步形成。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这十年,我国稳健实施以我为主的货币政策,综合研判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发挥好货币政策总量调节和结构调节双重功能,前瞻性地加强跨周期的调节,有效应对世纪疫情等内外部冲击。在此过程当中,有力地促进稳增长、稳物价、稳就业和国际收支平衡。这十年,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推动绿色低碳转型。绿色贷款、绿色债券余额位居世界前列;统筹金融发展和安全,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不断强化数字经济时代的国家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现代化金融服务体系迈上新台阶;超前布局,统筹谋划,稳妥推动数字人民币研发和试点,全面升级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构建覆盖全社会的征信体系,建设完善全球最大的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肖远企表示,过去十年,银行贷款和债券投资年均增速分别为13.1%和14.7%,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同业理财、信托通道较历史峰值大幅缩减,金融脱实向虚得到扭转。保险深度从2.98%上升到3.93%,保险密度从1144元每人上升到3179元每人,大病保险制度从2012年建立以来已覆盖12.2亿城乡居民,长期护理保险覆盖近1.5亿人,农业保险为农户提供风险保障从2012年的0.9万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4.4万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普惠型涉农贷款年均增速分别达到25.5%和14.9%,大大高于贷款平均增速。人均银行账户约9.5个,普惠金融覆盖范围和可及性显著提高。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李超表示,十年来,我国资本市场正发生深刻的结构性变化,市场体系包容性大幅提升,投融资功能显著增强,良性市场生态逐步形成;股票市场规模增长238.9%,债券市场规模增长444.3%,两个市场均位居全球第二;股票市场投资者超过2亿,为服务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十年来,我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更加稳健。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介绍,我国资本项目开放稳步推进,已实现较高可兑换水平。其中,直接投资已经实现了基本可兑换,跨境融资由市场主体在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下自主开展,跨境证券投资实现多渠道、多层次双向开放,境内居民配置境外资产的渠道进一步拓宽,人民币资产吸引力显著增强,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的证券规模超过2万亿美元。近年来,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今年5月底超过3.1万亿美元,连续17年稳居世界第一,是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重要的“稳定器”和“压舱石”。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