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天津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图片报道

财政部天津监管局:走访调研海河防潮闸除险加固工程 加强重大工程项目资金监管

海河防潮闸除险加固工程是国务院2020-2022年重点推进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肩负着海河下游地区尤其是天津市水旱灾害防御的重要使命。为进一步加强项目资金监管,5月6日,财政部天津监管局负责同志率队赴施工现场走访调研。

调研组实地查看了导流明渠、上下游围堰、临时交通桥、基坑排水等建设情况,听取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海河下游管理局关于工程建设进度、项目资金构成及下拨预算资金使用情况介绍。海河防潮闸始建于1958年,至今已运行60余年,闸体受区域沉降影响,挡潮高度和闸室抗滑稳定性不满足要求,为海河流域下游地区泄洪和河口防潮带来严重安全隐患。自2021年9月开工以来,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截至2022年4月,中央财政累计下达资金1.85亿元,已使用1.56亿元,其中直接支付资金0.93亿元,授权支付资金0.63亿元。

天津监管局一直以来高度重视重大工程项目资金的监管工作,发挥属地优势,积极主动作为,着力提升直接支付审核质效。一是严格国库直接支付资金审核。将项目立项批复、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概算批复文件资料与实际支出对比分析,核对支付内容是否属于项目支出范围,通过查看实物及各项资料原件,核查资料真实性和支付合规性,避免发生违规支付资金等现象。二是跟踪项目资金使用情况,推进资金支付进度。针对大量财政直接支付申请集中在年底的现状,督促单位克服疫情影响,抢抓春季有利施工时机,在保证施工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进工程建设和预算执行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三是注重提高审核深度,保证资金使用效益。对于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在资料审核的基础上,深入现场开展调研审核,查看项目实施情况,全面了解预算执行、施工进度,确保工程形象进度与支付进度相符,力求全方位、全过程监控支付项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