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天津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图片报道

财政部天津监管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习近平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近日,天津监管局组织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3次专题集体学习,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中心组认真学习了习近平同志《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有关内容及刘昆部长在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和监管局党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等,两名党组成员谈了学习体会,两名支部书记结合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

  局党组书记围绕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作学习小结,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要坚持党对财政监管工作的全面领导。要时刻牢记监管局的政治机关属性,自觉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要胸怀“国之大者”,积极履职尽责,充分发挥“探头”“哨兵”“参谋”作用,全力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服务天津高质量发展。要紧扣中央经济工作部署,重点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减税降费、防范化解风险、推动区县财政平稳运行、兜牢基层“三保”底线、支持碳达峰碳中和、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会监督等方面开展工作,确保财政监管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

  二是要坚持站稳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按照本年度“我为群众办实事”和群众诉求项目清单,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要继续依托天津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紧扣财政监管职责任务,主动向中央预算单位和驻地街道社区等提供“点单式”志愿服务。要进一步发挥“市级机关党员服务示范岗”作用,在中央预算单位预算监管等工作中,主动向监管服务对象宣讲政策、答疑解惑、提供优质服务。要立足财政监管职责使命,在直达资金监控,涉农、环保和民生资金监管、宣传文化企业退税等方面持续用力,加强调查研究,提升资金绩效,让企业、让群众充分享受政策和资金红利。

  三是要坚持创新工作机制、强化工作协同。要在财政监管工作中探索建立多部门工作协作机制,倡导与财政、税务、银保监、证监、人行、海关等部门加强工作对接联系,建立信息共享和会商机制,定期集中分析研判财政经济形势,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形成工作合力。要进一步强化党建联建工作,按照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管局党建工作的意见》要求,建立深化与预算司、天津市财政局、通信管理局等单位的党建联建工作机制,在党建联学共建、业务协同联动、干部联合培养等方面增强互动合作,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工作互融。

  四是要坚持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要着力保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克服“庸懒散浮拖”现象,以过硬作风坚决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要力求数字精确、情况准确,上报的报告、信息要经得起推敲和审视,杜绝“应付、凑合、差不多、基本上”的情况,真正做到“零失误”“零差错”。要坚持党性原则,始终从大局出发,实事求是地反映真实情况。工作中处理好与监管服务对象的关系,既要客观反映工作成绩,又要紧盯存在的问题,坚持原则,敢说真话,多提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要做好推动解决问题的“后半篇文章”,积极向财政部提出完善制度和政策设计方面的建议,对政策执行不到位、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督促有关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及时整改。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