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天津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天津监管局:健全完善“三项工作机制” 
推动部门预算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财政部天津监管局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全国监管局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探头”、“哨兵”、“参谋”、“突击队”作用,通过健全完善预算监管三项工作机制,强化业务闭环管理,有力有效推动部门预算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构建“两纵两横”工作机制,推动监管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加强“纵向”上下沟通。“一纵”即明晰方向和要求。认真学习领会部党组决策部署,动态了解部领导关注问题,明确工作方向;强化与财政部各司局联系,清晰把握有关工作事项的具体要求。同时针对工作中发现的苗头性风险点和重大问题,及时请示汇报,积极寻求工作指导。“二纵”即加强重点监管。针对多家涉及机构改革、问题情况复杂的单位建立重点跟踪指导机制。在开展各项审核工作前,与机构人员数量较多、存在“老大难”历史遗留问题的部分预算单位进行座谈,通报以前年度审核问题,做好政策宣传和答疑解惑,并根据监管需要对个别单位开展“一对一”业务指导。二是推动“横向”监管扩面。充分发挥属地优势,构建调研网络。“一横”即加强与市级财政、发改、审计等部门以及在津企业的紧密联系,多渠道、全方位掌握地方落实政策的第一手资料,服务国家重大决策部署。“二横”即开创与驻津高校、事业单位优势互补、党建互动、业务融合的新局面。与3家预算单位开展党组织联学、联合专题调研,与4家单位开展座谈交流,信息共享、共谋发展,积极构建沟通协作平台。 

  二、优化完善闭环管理机制,全面夯实监管工作基础 

  一是监管流程实现闭环管理。建立完善对预算单位的“事前告知+事中反馈+事后通报”的“闭环管理”机制。事前下发申报资料“明白纸”,方便预算单位按需准备审核资料;事中针对漏报情况发送《提示函》,及时提醒单位按时报送资料,并就发现的问题发送《征求意见函》《关注函》,充分听取相关单位意见,有效防范人为因素对审核工作的影响;事后对审核事项开展“回头看”,关注整改情况,同时系统梳理问题清单,编发《财政监管情况》,将政策宣讲与案例剖析相结合,推动预算单位不断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二是监管业务内容实现闭环管理。以预算执行监控为主线,一体推进预决算编制审核、资产管理、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等日常监管工作。通过数据互通加强各监管环节间的控制和反馈,全链条强化预算管理刚性约束,促进各单位高度重视三公经费超预算、无预算安排支出、扩大开支范围等情况,帮助多家单位完成问题整改并推动制度修订完善。三是监管工作环节实现闭环管理。各项审核工作按照“统一领导、责任到人”的原则,以预算单位归口司局为分工维度,将各单位分户到人。责任人在审核中发现重点线索,逐项完成核实,依据文件规定查实问题,及时进行登记留痕,上报审核流程。同时,总结同一系统的共性及个性问题,及时纠错纠偏,督促预算单位严守财经纪律,规范预算管理,将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和成果运用一体推进。 

  三、健全“点、线、面”一体推进机制,为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是点上找线索,充分利用一体化系统建设成果,聚焦预警信息,调取支出明细和凭证,将“点”剖析彻底,深入分析问题根源,总结共性问题,列出各项内容可能存在的违规风险,实现“按图索骥”。二是线上延伸,延长监管链条,不断完善执行监控、账户管理、决算审核问题数据库,全面掌握预算单位近年来收支余情况,关注预算单位内部管理漏洞,深挖问题本质,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理,防范违规风险。三是以点带面实现全覆盖。按照抓实一个、管好一片的思路,以各类典型案例为标尺,对全部预算单位进行“体检”,持续探究同行业普遍性、趋势性、制度性问题,提升监控质效。强化监管成果运用,工作成效不仅限于督促预算单位问题整改,而是推动顶层完善制度办法,形成监管长效机制。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