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天津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天津监管局:“三举措”锻造青年干部队伍

  2024年3月5日 来源:财政部天津监管局 

  财政部天津监管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培养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把提升青年干部理论素养作为机关党的建设和干部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致力于培养一支善学善思、敢想敢为、能创能干的复合型青年干部队伍。 

  一、凝心铸魂,筑牢青年干部理想信仰之基 

  天津监管局高度重视青年干部的思想教育,组织开展多种形式活动。一是在理论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青年干部集中研读会,通过读原著引导广大青年干部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领悟理论精髓。二是在读书分享中培树青年“三观”。积极营造“书香机关”浓厚氛围,组织青年干部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发表的关于青年干部培养的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召开青年交流座谈会,加强青年干部间的观点交流和思想碰撞,丰富青年干部思想内涵。三是在赓续传承中激昂青春斗志。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开展天津市烈士陵园、盘山烈士陵园祭扫活动,引导青年干部以革命先烈为榜样,锤炼铸造信念坚定、为民造福、不怕吃苦、敢于牺牲、顽强奋斗的精神品格。四是在细照笃行中守住纪律底线。对青年干部开展定期谈心谈话,倾听青年心声、解决青年困惑,强化对青年干部的全方位管理,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解决。 

  二、搭建平台,铺就青年干部成长成才之路 

  天津监管局高度重视年轻干部的培养教育工作,积极为青年干部成长成才创造机会、搭建平台。一是联学共建点燃思辨之火,凝聚青春智慧。与天津市财政局共同开展青年干部联学研讨活动,4名青年代表作重点交流,其他青年干部谈心得体会。我局青年干部围绕财政监管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从提高政治敏感性、强化干部思想教育、切实做好中央文化项目资金监管工作等方面踊跃建言。二是交流锻炼激发队伍活力,施展青春才干。积极探索上挂、下派、外拓、内引四种提能模式,综合运用在岗锻炼、交流锻炼、轮岗锻炼、领导岗位锻炼等方法,为青年干部赋能增智。充分发挥“结对帮带”作用,局主要负责同志亲任青年干部的引领导师,助力青年干部全面提升财政监管能力。三是网络学习补齐工作短板,提升青年素质。组织青年干部积极参加财政部青年干部网络培训班,通过网络培训班深化青年干部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学习领会,强化对财政中心工作的整体把握与理解。 

  三、干事创业,强化青年干部爱国为民情怀 

  天津监管局积极引导全局青年干部胸怀“国之大者”,牢固树立为民情怀。一是聚焦“关键小事”,托起民生大事。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和财政监管工作难点,全局青年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和人民群众,认真开展调研。全年形成工作简报、专题材料300余份,其中10篇次获评“三优”作品,形成专题调研报告近30份、提出对策建议百余条,以实际行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二是响应“三走四同”,投身实践活动。我局青年干部参与“三走四同”接地气实践活动,“走出机关、走进基层、走入群众”,前往革命老区开展实践活动,密切同群众的血肉联系,通过全面深入地调研了解基层、了解企业、了解农村、了解群众,看到乡村发展取得的成绩和乡村振兴存在的困难和短板,进一步增强了做好财政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三是参与志愿服务,涵养为民情怀。青年干部积极参与开展文明交通志愿劝导行动、与大沽路社区党组织开展“学雷锋”专题联建活动、赴天津市儿童福利院开展“学雷锋 暖童心 助成长”慰问活动,通过志愿活动凝聚青年智慧,展现青年担当,鼓励青年争做精神文明的传播者、践行者和推动者。四是狠抓能力培养,提升工作质效。我局青年干部积极发挥财政监管职能作用,在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范、财会监督等重点工作中敢于“担担子”,圆满完成多次攻坚任务。在促进地方财政经济平稳运行、防范地方政府债务和金融风险、提升中央转移支付资金效益、规范中央预算单位预算管理、提高财会监督工作效能等重点工作中主动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不断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落细。 

  下一步,天津监管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关心青年的成长进步,支持青年干部发展,给予青年干部更多机会,为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