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天津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天津监管局:深化“四学机制” 
着力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2024年2月20日 来源:财政部天津监管局 

  为推动政治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天津监管局构建中心组带头学、支部每月集中学、青年小组专题学、全局干部“每日一学”的“四学机制”,教育引导全局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中心组带头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扩大)学习,中心组成员带头谈体会、说感想、述心得,帮助党员干部更好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新中心组学习形式,采取多人领学研讨、随堂专题练习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学习效果。建立深化中心组联学共建机制,与天津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等5家驻津中央单位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联学共建活动,以联学促学习、深沟通、强担当、谋发展。天津市委市级机关工委领导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中心组联学为提升市级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树立了标杆、建立了范本,要将中心组联学的好经验好做法在驻津中央单位中进行复制推广。 

  二、党支部每月开展有支部特色的理论学习活动 

  各党支部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开展有支部特色的理论学习活动,深化学习效果、感悟思想伟力。办公室党支部运用与大沽路社区党组织的结对共建平台,积极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雷锋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开展义务劳动、扶贫助困等学习实践活动;监管二处党支部结合财政预算日常监管和服务,与新华社天津分社等多家单位对口党支部共同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财会监督的重要论述精神,梳理政策、讲解规定、加强提醒;监管三处党支部以“线上课堂”和“实践课堂”为抓手,围绕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监管工作,利用微信工作群等开展“线上课堂”,重点围绕民生保障、直达资金、乡村振兴等内容开展学习研讨。 

  三、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定期开展专题学习 

  定期召开青年干部专题研读交流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论学习、青年成长的重要论述精神,交流分享理论学习成果,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采取“专家辅导+交流研讨”模式,邀请天津大学教授杨文圣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专题讲座,并会同天津市财政局青年干部开展联学研讨,推动财政青年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活动成效得到天津监管局、天津市财政局青年干部一致好评,并被多家主流媒体宣传报道。组织青年干部参加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旗帜杂志社主办的“学思想 强党性 共奋斗”知识挑战赛,2名同志荣获“学习优秀个人奖”,并在复赛中助力天津代表队夺得铜奖。 

  四、全局党员干部自觉开展“每日一学” 

  自2021年11月起,建立“每日一学”机制,以党建理论学习群为平台,每天向全局党员干部推送一期“每日一学”,摘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教材读本内容。全局党员干部工作之余放声朗读、加深理解,循序渐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论述精神。积极组织线上教育、参加线下培训、与天津市财政局等单位开展联合培训,将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开展教育培训的“第一任务”,确保全局党员干部学出真忠诚、真本领、真担当。积极通过竞赛等形式检验学习效果,选拔两名干部参加天津市市级机关党内法规知识学习竞赛并获得了优异成绩。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