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天津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天津监管局:强化责任担当 提升监管效能 
为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提供坚实保障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推动我国金融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于全党正确认识我国金融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深化对金融工作本质规律和发展道路的认识,全面增强金融工作本领和风险应对能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天津监管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财政部党组工作要求,积极履行财政金融监管职责,以扎实有力的工作成果为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提供坚实保障。 

  一、增强政治意识,坚定政治方向,以高质量金融监管保障中央金融政策落实见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天津监管局对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展开深入学习,认识到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能够通过发挥配置资源的功能助推生产力发展、经济腾飞、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金融强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我国经济长远发展的战略抉择,更是在金融全球化进程中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需要,事关国家繁荣富强、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幸福安康。 

  作为财政监管部门要牢牢把握“监管局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属性,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决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要立足本职、聚焦主责,统筹推动金融监管、债务监督和地方财政运行监控有机结合、融会贯通、相互促进,推动中央重大财政金融政策在地方落地落实。要扎根基层、深入一线,通过实地核查、调研走访、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掌握天津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铁路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和资金使用情况,进一步强化政策性银行专项投资债券等资金管理,着力提升资金使用效益,护航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最大限度发挥中央金融政策引导性作用。要发挥优势、服务决策,全链条跟踪人民银行再贷款等发放使用情况,及时反映政策执行中的瓶颈问题和意见建议,促进政策优化完善,充分发挥监管局贴近地方的优势和事中监管的职责作用,保障中央金融政策在地方的落地实施效果。 

  二、健全监管机制,提升震慑效力,以严监管工作基调充分体现“长牙带刺”、有棱有角 

  天津监管局严格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实现金融监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要求,坚持系统观念,站位全局思考,立足一域谋全局,探索建立系统化、科学化、精细化的监管机制,逐步提升金融监管效能。 

  下一步,要系统开展中央在津金融企业监管,不断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推动金融机构对标监管工作要求,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金融政策,更好支持实体经济。要推动建立横向贯通的监管机制,进一步与天津市地方金融管理局、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天津监管局、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天津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等加强监管数据交流、强化业务对接协作,对监管问题及时“通气”,补齐监管工作短板弱项,积极构建行之有效的金融大监管格局。要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金融监管要‘长牙带刺’、有棱有角”的工作要求,坚持发现问题、抓实整改、促进管理协同推进,以强监管为出发点,深挖问题线索;以促整改为落脚点,督促相关金融机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持续传导“严”的监管压力,加大监管通报力度和频率,推动问题整改和追责问责,切实起到震慑作用,倒逼金融机构树立“红线”意识,力求监管一个、警示一片、治理一域,使监管成果和效力最大化、持续化,促进金融企业合规安全运行。 

  三、强化责任意识、增强本领能力,以专业化思维理念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金融监管铁军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要在思想上高标准认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树牢底线思维,深刻领会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丰富内涵、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决扛起金融监督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政治担当,不断开创新时期金融监管工作新局面。要在组织上高标准推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将金融案件警示与党课相结合,将金融业务与集中学习相融合,以思想大转变促进监管大提升,激励党员干部在监管任务中勇于当先锋、做表率。进一步创新思路方法、健全完善金融监管闭环管理,切实当好财政部的“探头”和“哨兵”,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服务地方金融高质量发展。要在能力上高标准提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金融思维和金融工作能力”的重要指示要求,主动适应当前金融监管新形势新任务,把加快能力建设、锻造过硬干部队伍作为有效履行金融监管职能的基础工程,全面加强监管队伍专业化水平,为提升金融监管成效提供有力支撑。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