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天津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天津监管局:创新方法抓培训,有效提升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监管工作水平

天津监管局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健全现代预算制度,优化税制结构,完善财政转移支付体系”有关精神,积极开展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监管工作系列培训,进一步提升全局党员干部履职能力。培训注重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小视频、PPT和实例展示等多种形式向全局干部讲解当前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监管工作。

一是梳理政策,阐述转移支付监管工作新模式。系统梳理自专员办成立以来,中央对转移支付监管工作的授权范围,分个别授权、转型升级和提质扩面三个阶段,讲解当前监管局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监管中预算申报审核、直达资金监控预算执行监管和预算绩效评价四个主要授权事项的历史沿革,并对目前天津监管局在开展转移支付监管中实施点面结合的监督方式,推进系统化、结构化监管思路进行了全面讲解。二是剖析实例,讲解日常审核工作新方式。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审核工作为实例讲解建立长效沟通协调机制统筹监管力量的日常工作思路;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审核为实例讲解探索应用大数据技术辅助审核在民生保障类资金监管工作中的监管新方法。三是立足授权,介绍绩效评价工作思路。进一步讲解《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开展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监管暂行办法》(财预〔2021〕88号)和财政部各地监管局绩效评价工作规则(试行)》(财监〔2021〕12号)等文件工作要求,重点介绍2021年度车辆购置税收入补助地方资金重点绩效评价、保障性安居工程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审核等监管工作中,探索绩效评价与资金监管相结合、绩效目标与政策目标相统一、绩效目标运行与预算执行相一致的中央与地方转移支付绩效评价的工作新思路。

下一步,天津监管局将继续开展各项财政监管业务培训,积极响应干部的培训需求,提升干部业务能力,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