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天津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天津监管局:“三强化”抓实单位预算管理

今年以来,财政部天津监管局注重加强预算管理力度,严格按照预算批复安排经费支出,以“三强化”措施切实保障预算执行质量,有效发挥财政资金效益。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树牢法治观念。坚持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预算管理决策部署的高度充分认识预算管理的重要性,全国人大批复后的部门预算具有法律效力,是国家事业顺利发展的重要保障,必须原原本本、不折不扣地按照批复要求执行。工作中严格遵循“既重预算、又重执行”的基本原则,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重点关注执行进度,实时监控预算执行情况,切实履行预算管理主体责任。

二是强化政策学习,提高管理能力。单位财务预算管理人员主动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与理论知识,积极参加财政部组织的各类财务预算管理业务培训,了解并掌握预算执行管理政策要求。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上线后,仔细研读操作规程,熟练掌握预算执行、单位核算、政府采购、资产管理等核心模块操作技能。注重加强与系统支持工作组的沟通协调,快速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消除痛点、疏通堵点,优化操作方法,提高支付环节效率,及时发挥资金效益。

三是强化内部管理,规范资金使用。预算执行过程中,坚持预算执行进度和资金使用质量并重,严守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和内控操作流程,层层压实责任,杜绝违规行为。各处室根据工作需要,提出资金支付申请,办公室加强初审把关,按照权限报局领导审核同意后予以支付。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重大支出事项需局机关经费审查小组审核通过后,提请党组会讨论决定,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高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