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天津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天津监管局:踔厉奋发新时代 财政青年显担当

  财政部天津监管局坚持把提升青年干部理论素养作为机关党的建设和干部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精准聚焦“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和“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紧密联系财政监管工作实践,组织开展主题讨论、读书分享、短视频大赛等多种形式的“大学习”“大宣传”活动,在监管局内营造出“踔厉奋发新时代、财政青年显担当”的浓厚氛围。

  一是深化政治学习,在理论思辨中启迪青春智慧。认真研究制定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年度学习方案,围绕“更好按经济规律办事,财政青年怎么办”等主题,组织青年干部深入开展专题讨论、参加财政部主题征文活动,局领导全程参加讨论并进行点评,为财政监管工作实践打下坚实理论基础。

  二是开展读书分享,在演讲诵读中感悟青春激情。按照“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安排,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读书荐书,开展“书香津渡”读书分享、“玫瑰书香”主题阅读、“举头望明月”经典诗词诵读等活动。大家纷纷捧起书本,在浓浓书香中汲取智慧、净化心灵、感悟人生。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多名干部以演讲、诵读等形式将自己的所思所悟在全局进行展示交流,《读青春之歌之体悟》《可爱的中国》《党旗颂》《在复兴伟业中绽放青春光芒》等,一段段洋溢着青春激情的话语,令全局党员干部心潮澎湃、热血沸腾。

  三是踊跃录制视频,在光影交织中展现青春风采。以财政部“第一届财政短视频大赛”为契机,青年干部选取典型监管案例、家教家风故事、中秋传统佳节等题材,认真撰写脚本,周密安排拍摄,精心编排剪辑,形成了一批主题鲜明、形式新颖的优秀短视频作品,既宣传了国家财税政策在基层企业、基本民生等领域的实际成效,也展现出财政干部立足岗位、拼搏奋进的良好精神风貌。我局全国最美家庭、天津市最美家庭获得者和天津市最美女性推荐人选,也都以短视频的形式向大家讲述了动人的家风故事。

  四是坚持学用结合,在监管实践中书写青春答卷。充分发挥党建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在津落地落实,青年干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财政监管工作,发扬主动担当、不怕苦累的斗争精神,在局党组的带领下,加班加点、积极作为,圆满完成多项攻坚任务,展现出新时代财政干部良好形象。在预算监管工作中,立足岗位职责,聚焦质效提升,积极稳妥推动在津中央预算单位过好“紧日子”、走好“长征路”,将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高质量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持续推动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用看得见摸得着的财政监管成果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常态化长效化。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