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天津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天津监管局:以高质量党建
推进中央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顺利实施

  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财政管理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财政部天津监管局按照财政部党组、市委市级机关工委要求,坚持抓党建促业务,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财政监管工作,深入推进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以高质量党建推进中央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顺利上线实施。

  一是传承好党的独特精神气质,扎实开展基础理论学习,深刻领会预算管理一体化对于推动财政管理现代化的重要意义。为贯彻财政部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的要求,天津监管局将一体化系统的业务培训作为基层队伍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加以推进。结合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学习《财政部关于推广实施中央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的通知》《中央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试点操作规程(试行)》等文件要求,充分发挥支部书记领学促学作用,采用支部书记上党课、年轻干部讲业务、全局党员谈收获提建议的方式,充分调动干部参与一体化建设实施工作的积极性。支部党员根据操作规程全面梳理财政审核端的业务要求和审核流程,就如何有效发挥监管局就地监管的优势和效能进行研讨,为实现一体化全面上线打好思想基础、理论基础和专业基础。

  二是发挥好党的政治优势,深入开展财政法治宣传,为中央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全面推广实施打下坚实基础。在第四个“宪法宣传周”到来之际,天津监管局与天津海关等5家被监管单位对口支部开展党建联学共建活动,共同研学宪法精神,进一步探讨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及实施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的顶层设计,引导预算单位充分认识实施预算管理一体化的重要意义,积极面对适应新系统、新规范的挑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落实好系统上线运行。组织召开部分驻津中央预算单位工作会议,深入解读《部门决算管理办法》、预算管理一体化等政策文件,安排试点单位介绍工作经验,促进各单位互学互鉴,共同为中央一体化建设推广实施创造良好氛围。坚持监管和服务相结合,通过电话沟通、视频会议等方式,主动了解各单位实施进度及业务需求,走访天津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宣讲政策,指导规范数据信息录入,对资金科目使用、支出范围和标准等提出规范化要求和合理化建议。

  三是运用好党的基本工作方法,深入试点开展工作调研,为中央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全面推广实施积极建言献策。结合本单位的试点情况,认真制定调研计划,先后赴天津市地震局、天津市气象局开展工作调研,深入了解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听取试点单位对中央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的意见建议。在天津市地震局,调研组与一体化系统各模块操作人员面对面交谈,认真听取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瓶颈,对单位列出的问题清单逐项答疑解惑。在天津市气象局,调研组现场观摩一体化系统实际业务操作演示,座谈了解双重计划财务体制下非财拨资金预算执行业务对中央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运行的影响。在开展外部调研的同时,持续关注试点运行情况。针对调研发现的普遍性问题,认真梳理并组织开展分析讨论,研提工作建议。

  四是落实好监督和服务职责定位,持续完善内控制度流程,稳步推进2023年中央预算编制执行等业务顺利上线实施。天津监管局按照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总要求,切实转变预算管理理念,紧跟预算审核方式和业务流程调整需要,对现有职能事项、重大风险、业务流程和防控措施全面梳理,修订完善内控操作规程和相关业务内部管理制度,加强日常审核审批等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针对第一批预算单位上线预算执行业务的情况,由于涉及年中系统切换,实施工作量大、业务频次高、时效性强,天津监管局充分认识预算执行业务对于中央预算管理一体化体系平稳运行的重要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积极进行分析研判,密切与预算单位沟通联系和跟踪监控,主动做好服务保障,较好推动了上线工作的实施。我们将认真落实财政部党组的工作部署,持续关注中央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在各驻津中央预算单位的运行情况,及时做好跟踪服务,推动2023年度中央预算编制和执行等业务全部上线实施目标如期顺利实现。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