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天津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天津监管局:坚守初心使命 认真履职尽责

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2022年7月29日 来源:财政部天津监管局

  今年以来,财政部天津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坚守初心使命、认真履职尽责,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

  一、坚定不移强化政治建设,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

  一是坚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多种形式学习推动政治理论入脑入心。通过理论中心组带头学、支部每月集中学、青年小组专题学、全局干部“每日一学”等形式,用党的创新理论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以书香机关建设促进深度学习习惯养成。班子成员带头荐书学习、分享阅读心得,全局党员干部踊跃参加荐书读书活动,持续掀起深度学习思考的热潮。书香机关建设经验被天津《支部生活》宣传报道。

  二是扎实开展以机关党建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专项工作。坚持高站位学习研讨。与天津海事局等4家单位开展中心组联学,深刻理解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专题梳理研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理清脉络、把握规律、形成成果。严格按要求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坚持“六对照六看六查”,对照剖析突出问题,针对问题和成因,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形成具体整改措施并梳理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处室和完成时限,扎实推动整改落实。

  三是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成效。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突出“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一个中心,用好“联学调研”和“共建服务”两个平台,优化“涉企”“预算”“民生”三个服务窗口,制定落实2022年“办实事”和“群众诉求”两个清单。自专项工作开展以来,共联系基层单位131家,为群众为基层办实事31件,收到9家单位送来的锦旗和感谢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经验做法被《天津日报》、天津卫视《天津新闻》等媒体宣传报道。

  二、坚持不懈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

  一是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落实“3+3”责任体系。对照财政部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安排,梳理我局责任清单,分解细化形成局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三级党组织和纪检组长、机关纪委、支部纪检委员三级纪检组织共同落实的83项重点任务。我局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连续2年被天津市委市级机关工委评为最高等次“好”。不折不扣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管局党建工作的意见》要求。深刻领会全国监管局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吃准吃透《意见》要求,制定落实我局实施方案和任务清单,与天津市委组织部、市级机关工委和市财政局建立协同联动机制,推动干部纳入地方干部人才培养体系。

  二是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紧盯支部工作薄弱环节,开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专项检查,推动各支部立查立改、举一反三。建立问题整改“回头看”机制,确保常态长效抓好规范落实。抓实党员教育培训,线上用好“学习强国”“财政干教APP”等平台,线下组织开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读、党务干部履职等十余项专题培训,切实提升学习质量效果。不断提升组织力,连续4年被市级机关工委评为市级机关“党员教育活动示范阵地”和“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全局33名在职党员前往社区报到,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开展志愿服务。

  三是巩固拓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成效。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将疏通“中梗阻”作为作风建设重点任务,持续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定期听取监管服务对象意见建议,让监管服务对象“少跑路、多办事”。深入推进“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领导点评、党员互评、群众考评”的“三亮”“三比”“三评”工作,切实提升“窗口”服务质量。我局一名党员被命名为“市级机关党员服务示范岗”。

  三、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一是聚焦中心任务强化监督执纪。强化廉洁意识,定期组织集体廉政谈话,把握重要节日、出差休假等关键时点,积极传导压力责任。落实廉政管理监督台账机制,组织党员干部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深化警示教育,落实警示教育周(月)机制,第一时间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典型案例,按照财政部机关纪委要求开展通报情况自查,确保违纪违法案例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党员干部。加强内控监督管理,紧盯廉政风险防控,修订完善内控操作规程,实现常态化自查自纠,切实堵住滋生不正之风的漏洞。

  二是厚植廉洁文化根基。制定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方案》,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落地生根。扎实开展“廉洁文化建设年”系列活动,培育为政清廉、秉公用权的文化土壤。组织观看学习《零容忍》等专题片,全局党员干部撰写十余篇廉政心得,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开展办公环境评比,举办清明文明祭扫、“粽香迎端午”等系列活动,不断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和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擦亮全国文明单位铭牌。2名同志的家庭分别荣获全国最美家庭和天津市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三是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坚持严管才是厚爱的理念,抓好对年轻干部的选拔任用和教育管理,引导年轻干部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和“五四”专题畅谈会,倾听青年心声、解答青年困惑,教育引导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建立完善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研讨、课题研究、专题调研一体推进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活动机制,给年轻人压担子、促成长,帮助青年干部进一步坚定政治方向、振奋爱党爱国热情。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