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天津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天津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财政部内控委会议精神
驰而不息抓牢抓实内控工作

  近日,财政部内控委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全面总结了2021年内控工作开展情况,研究部署了2022年内控重点工作。天津监管局班子成员及处室负责同志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参加会议,认真学习领会刘昆部长关于内控工作的讲话精神,并按照会议要求,对标通报问题,举一反三,抓牢抓实2022年内控重点工作。

  一是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作为财政部外派机构,我局深刻认识到财政内控是财政部党组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完善财政系统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财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以政领财、以财辅政”,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认真检视不足,及时改进举措,强化监督制衡,助力发挥内控工作对规范财政权力运行的重要作用。

  二是夯实制度基础,增强内生动力。内控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其关键在于制度的“生命力”。我局将认真结合通报问题和工作实际,及时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对存在漏洞的制度迅速研究、及时修订、不断完善,对执行不力的情况剖析原因、查找根结、压实责任,形成全局干部人人参与、各部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以一以贯之的恒心和信心不断夯实基础增强制度的生命力,切实把强有力的工作合力转化为做好内控工作的内生动力。

  三是坚持自我革命,强化监督问责。要时刻绷紧内控这根弦,锚定工作目标,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勇于自我革命,积极发挥内控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作用。要不断完善举措,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在管控流程、强化监督、精准问责上下更大力气,织牢织密内控防护网,及时防范化解廉政风险和业务风险。要坚持从严从实,常态化督促干部自警自省、矫正偏差,更加严格地落实内控制度各项要求,增强持之以恒做好内控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