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天津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天津监管局:扎实开展学习培训 全面提升履职能力

  为进一步提升干部综合素养、业务水平和实践能力,不断推进全面自主履职尽责,日前,财政部天津监管局结合即将开展的专项工作,组织各处室干部开展综合业务培训,积极营造崇尚学习的良好氛围,以“培训之力、学习之风”为深化监管职能转型、开创财政监管事业新局面提供有力保证。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近年来,随着监管职能转型不断深化,财政监管各条线业务事项涉及的政策专业性、覆盖面和深入程度日益增强,对财政监管干部队伍在知识体系、知识储备、实践经验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开展综合业务培训是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的重要手段和有效方式。天津监管局全体干部深刻认识开展学习培训的重要意义,一方面,扎实做好本处室培训内容的准备工作,各处室负责人紧密结合处室职能,牵头组织谋划培训内容,处内骨干力量撰写培训提纲课件,确保全局同志“听得懂、学得会、用得好”;另一方面,认真学习掌握各处室重点业务,做到“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通过学习培训打破处室边界、促进业务融合、增强“大监管”理念,不断提升监管效能。

  二是紧扣培训内容,丰富知识储备。本次综合业务培训涵盖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政府过紧日子、兜牢兜实“三保”底线、规范国库管理、加强资产管理、防范债务风险、加强涉农资金管理等多项财政领域重点任务,培训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既有近年来监管中发现的情况问题讲解,又有监管方法和查核手段的交流探讨,同时还系统梳理了相关领域近年来制定的政策性文件。通过开展多领域的综合业务培训,进一步丰富了全局干部的知识储备,完善了知识体系,拓宽了全局视野,为下步开展精准监管、综合监管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注重学用结合,提升培训效力。本次培训中,全局干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聚焦职能转型,紧密结合工作实践和岗位职责,在思想观念、工作思路、工作手段、工作机制等方面都进行了深入思考和创新探索,做到“学思用”相结合,努力将培训成果扎实落实到具体监管工作中。同志们纷纷表示,要以此次综合业务培训为契机,深入学习“消化”各领域业务知识,在思想上坚决破除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学会跳出“财政”看财政,跳出单一业务看整体,自觉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提升运用政策理论和专业知识做好财政监管工作的能力水平,以实际行动为财政监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