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天津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天津监管局:立足财政监管职责 “小切口”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

  今年以来,财政部天津监管局始终立足财政监管职责,紧密结合驻地经济发展实际,以“小切口”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着力破解改革发展难题,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关注难点问题,坚持高标准高质量调研选题。首先,各处在年初按照工作职责,结合财政部下发的2022年度财政监管重点工作,研究提出各自的调研选题。局党组在各处选题基础上,研究确定全局重点调研课题报部预算司。其次,在年中对照《中共财政部党组关于印发2022年度党组同志重点调研题目的通知》要求,对标财政部党组的重点调研课题,进一步梳理完善调研选题。第三,调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积极性,发挥青年干部主动性和创新力强的优势,围绕税收政策执行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二是注重“解剖麻雀”,坚持小切口深层次调研方式。充分发挥监管局“哨兵”“探头”“参谋”作用,深入基层一线,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手资料,从政策执行部门反馈看政策落实效果;从政策受益群体心声看政策制定成效。同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不断开拓调研思路,探索“新打法”。如,在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改革举措落实情况调研中,采取现场调研、网络会议和资料梳理相结合的方式,对3所属地中央高校、6家科研院所和2家承担科研项目的自然资源部所属事业单位等共计11家单位开展专题调研,并电话征求在津高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的意见。

  三是强化成果应用,坚持形成有价值可参考调研成果。始终将专项调研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抓手,以发现普遍性问题、提出针对性建议推动财政改革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如,在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地情况调研中,我们积极反映政策施行为企业带来真金白银,促进和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取得的成效,也着力发现政策落地的难点堵点,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