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天津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天津监管局:“四围绕”做好
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结算审核

  农业保险保费政策服务“三农”群体,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事关农业生产,事关粮食安全,事关社会稳定。天津监管局紧紧围绕工作重心,从四方面重点推动做好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结算审核,确保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一是围绕“三农”助力乡村振兴这一中心。天津监管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和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紧迫性。不断提升思想认识,自觉从政治角度看待财政监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从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助力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完善和乡村振兴,服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高度,做好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结算审核相关工作。

  二是围绕中央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政策这一主线。为进一步做好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工作,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推动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天津监管局结合近年来审核工作的新要求,提前谋划、精心准备,通过集中学习、业务研讨等形式认真学习《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管理办法》等政策性文件以及全国监管局工作视频会议重点工作要求,深刻领会财政部领导提出的“要加快推进转型,重点解决好四方面问题”的内在要求,注重转变监管理念、丰富工作载体、突出工作重点和创新工作方法,第一时间研究制定审核工作方案,明确审核节点、审核要点、审核方式等要求,妥善做好审核前期工作,确保准备充分。

  三是围绕落实审核前置这一工作方法。天津监管局多次与市农委、市财政等相关部门就政策依据、农险数据平台信息、资源量确认等审核前置重点内容进行沟通交流,并主动召集市财政、市农委、银保监局和各经办农险机构召开联席视频会议,通报2021年审核中发现的问题、研讨新修订的《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管理办法》、提出2022年审核要求等,相关单位汇报针对去年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以及对今年审核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各单位就审核方式、数据归集、资料上报等方面达成共识,有力保障审核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是围绕联合联动这一工作机制。在中央和市级财政的支持下,天津市政策性农业保险政策得到了快速发展,为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了必要的风险保障。市级财政部门和市农委是履行发展农业保险牵头主责的部门,必须理顺农业保险的管理机制,确保层层负责,层层推进,层层落实。银保监局是农业保险业务规范展业的监管单位,监管各农险承保机构要在国家政策和保险行业规范的范围内,充分发挥为农民增收的保驾护航作用,严肃惩治虚假投保、骗保行为。对此,天津监管局采取联合联动的方式,与市财政、市农委和保监局针对农业保险业务拓展、政策执行、政策宣传、保险政策以及保险公司协保员业务管理等五方面进行审核,全面了解天津市农业保险开展的实际情况和存在问题,确保在审核过程中各部门能准确查找问题、及时商讨解决,以审核实效促监管合力提升,高质量完成审核工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