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天津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天津监管局:“强基础、建机制、切重点、大数据”
做好转移支付监管工作

  天津监管局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全国监管局工作会议精神,统筹谋划做好新一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资金监管工作。一是“强基础、建机制、切重点、大数据”,坚持清单化厘清任务目标,图表化明晰工作流程,手册化明确措施方法,模版化规范标准要求,机制化确保常态长效。二是聚力补齐短板,固牢底板,打造样板。三是挂图作战,源头监管、全程跟踪,确保对资金和项目监管“一竿子插到底”。

  一、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和把握转移支付监管工作,胸怀“国之大者”,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建立“5本台账”集中研学分析研判机制,即: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党中央、国务院相关政策,财政部相关要求,专家学者著述、属地相关文件办法,监管局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相关领域经验做法“5本台账”,梳理重点,研判业务,具体落实,形成成果。建立“政策一页纸”机制,每项监管工作事前,组织分析解读转移支付相关政策制度办法,形成实用性强的“一页纸”操作手册,指导专项业务开展。大处着眼、小处入手,聚焦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效率,强化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管,优化监控系统、完善监管机制,深入开展重点领域绩效评价,推进财政资源统筹利用,促进财政资金规范安全高效使用。

  二、强基础、固底板,聚焦要素建设

  一是推行“六本台账工作法”。建立转移支付政策制度台账、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审核台账、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执行监管台账、直达资金监控台账、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绩效评价台账和综合业务工作台账。二是建立健全“两库一单一图”机制。即:建立转移支付政策制度库、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库、工作任务清单和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资金监管“作战图”。及时梳理归口管理的各项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制度,建立定期集中学习制度,提炼不同资金使用方向、标准、管理要求等,结合资金业务台账全面掌握资金分配下达情况,坚持清单化厘清任务目标,坚持图表化明晰工作流程,研讨管理薄弱点,找准监管发力方向。三是统一监管流程、工作方式,完善制度规范监管工作规则。依据《天津监管局直达资金工作方案》,手册化明确措施方法,模版化规范标准要求。

  三、建机制、补短板,确保常态长效

  一是完善联动工作机制。确立并完善由监管局牵头,地方财政、主管部门共同参与的联动机制。“抓两头带中间”,一头一尾即年初结转和省级分配下达情况抓市财政局预算处,资金支出情况抓国库处,分项转移支付资金下达和使用情况抓各业务处。充分发挥市区两级财政直达资金联络员机制作用,定期或不定期获取重点监管项目的资金分配和实施进展情况,认真听取存在的困难和相关意见建议,共同研究推进项目建设、预算执行和资金绩效管理,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二是推行7个维度重点分析机制。结合“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资金监管作战图”,推行横向的资金分配下达进度、支出情况、资金规模,纵向的上级重点关注方向、市区两级“1+16”区域以及历年存在问题和按季度时间序列7个维度分析比对,对转移支付资金(直达资金)开展执行监控监管,聚焦关注重点,针对发现问题,不定期向地方财政部门发送《关注函》,督促问题反馈和整改。

  四、切重点、铸特色,提升监管效能

  积极融入财政主体业务,不断创新监管思路和监管模式,强化重点监管,将链条延伸至转移支付管理末端、追踪至资金使用“最后一公里”,“一竿子插到底”。一是通过“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资金监管作战图”持续开展数据分析梳理,从上述7个维度分析汇聚焦点,确定监管重点,开展穿透式监管。二是做好重点项目绩效监管,助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了解市财政分配下达资金时是否同步下达绩效目标,绩效指标是否全面体现立项意图等,按照财政部部署做好重点绩效评价,建立科学有效的评价模型,按程序客观全面进行评价,以评促管、立评立改,不断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加强现场监管手段,扎实开展转移支付(直达资金)重点监管。在做好全面监控和非现场监管的基础上,不断强化现场监管工作方式,按照财政部确定的重点监控项目范围,综合考虑属地情况,适时抽选部分区或部分重点资金开展现场监管,统筹实施好“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全方位关注制度建设、政策贯彻落实、经费保障水平、管理使用等,促进资金规范管理使用。四是探索大数据应用。不断转变监管理念,充分利用转移支付申报审核、执行监控和直达资金监控监管手段,加强对基础数据的收集整理、动态比对分析,结合资金收拨情况判断是否存在资金分配不合理、保障不到位等方面的问题,及时纠错纠偏,并为抽选监管对象和目标开展重点监管提供依据。致力与地方财政部门打通一条数据链路、连接一个即时通讯软件和连接天津市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等“三个一”机制,尝试在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财政补助阶段性清算审核工作开展大数据监管,继而推开至重点项目。

  五、促整改、抓成效,做好“后半篇文章”

  实事求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站好中央财政立场,立足自身的职责,坚持原则,敢于担当,善于发现问题,更要推动解决问题,既要会挑刺,又要能拔刺。一是督促整改落实执行不到位和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定性准确,既要搞清问题事实,也要搞清问题产生的背景。由小见大、以点带面,深入挖掘和剖析问题,分类采取约谈、现场督导、下达关注函、整改通知或重点监控函等方式督促做好整改工作。二是推动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工作程序。深入分析问题成因,督促地方政府和主管部门加强组织领导、明确部门责任,调整完善制度、建立健全机制,不断规范工作程序,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三是推动解决问题。通过专题信息反映,助力根本性解决问题和改进提升工作。对制度和政策设计层面的问题,或市、区普遍反映的有关情况,有效提出合理意见建议,形成专题材料直接上报财政部或地方党委政府,为地方政府和中央规范管理提供参考,不断提升财政监管质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