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天津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天津监管局:扎实履职 积极作为 着力提升预算监管工作成效

  2021年以来,财政部天津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财政部有关工作部署,扎实履职、积极作为,主动适应预算监管新形势,严格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切实提升预算监管工作成效。

  一、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严把预算编制审核关口,让“紧日子”真正“紧”起来

  一是从严控制车辆配置更新。将增量审核与存量及闲置情况挂钩,深入了解各单位待更新车辆的使用年限、行驶里程、维修费用情况,综合评估车辆更新的必要性,做到既保障事业发展需要,又严格控制新购车数量。二是推进办公用房资源合理配置和节约使用。按照建设标准、市场价值、闲置情况及履职需要等科学核定租用面积,针对审核中发现的部分单位长期租用办公用房造成较高行政成本情况,撰写专题材料上报财政部。三是充分挖掘释放单位闲置资金潜力。在审核中全面掌握预算单位自有资金、上年结转、2021年执行情况,针对部分单位未将事业收入存量资金纳入预算统筹使用问题,通过调整项目支出结构、核减财政资金等方式,倒逼单位将沉淀自有资金纳入预算。

  二、多策并用,强化日常服务与监管,着力提升中央预算单位预算管理水平

  一是对预算单位开展“一对一”专业审前指导。在养老医疗保险改革补助经费审核工作中,针对机构人员数量较多、情况较为复杂的消防系统28家单位开展审前业务指导,帮助其提高申报工作效率。二是多种形式宣传政策。采取“支部共建”和“面对面答疑”等方式,结合财政国库授权支付资金动态监控中发现的问题宣传预算管理最新政策要求,帮助各单位不断提高预算管理的规范性。三是创新便利高效服务手段。充分运用微信、电话、邮箱等方式完成银行账户、国有资产处置、国库直接支付等事项的线上预审,让预算单位少跑腿。天津海事局、天津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等单位对天津监管局高效工作、主动服务表示感谢并专门赠送了锦旗。四是督促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针对决算编制审核中发现的一些单位账表不一致、财政资金用于无预算项目支出等11类问题,在督促整改的同时,推动相关单位建章立制夯实内部管理。中国财经报以《主动服务 部门决算审核取得实效》为题对天津监管局预算监管工作进行了宣传报道。

  三、关注预算改革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

  一是围绕科研设施与仪器开放共享开展前瞻性调研。深入3所高校和11家行业科研单位调研,通过实地走访、集中座谈等形式,充分听取各单位在政策执行中面临困难、实际需求和意见建议,向财政部提供详实的第一手资料和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二是针对解决部分中央企业存在的多个历史遗留问题开展调研,提出意见建议专题上报财政部。三是支持完善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与天津市地震局、气象局及中国地震局第一监测中心等试点单位密切沟通,了解系统存在的问题、漏洞,及时向财政部一体化工作专班提出改进建议并得到采纳。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