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天津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天津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青年干部队伍

2021年9月18日 来源:财政部天津监管局

  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对青年干部提出了六个方面的明确要求,鼓舞和激励年轻干部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为新时代青年干部的成长奋进指明了方向,也为进一步做好青年干部培养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天津监管局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不断引导青年干部在财政监管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严守纪律规矩,推动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青年干部队伍。

  一、坚持学深悟透,汲取成长养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天津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引导青年干部练就过硬本领、勇于担当作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一是中心组领学带学。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发挥领学带学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迅速在全局掀起学习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大力营造有利于青年干部成长进步的良好氛围。二是机关党委指导促学。以“三会一课”、专题学习研讨、主题党日等为载体,机关党委组织各支部结合财政监管职能,消化吃透重要讲话精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财政监管工作、加强青年干部培养的正确思路、有力举措和实际能力。三是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积极主动自学。以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干部的嘱托和要求,检视自身思想言行存在的差距不足,把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成果落实到服务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的实际工作中。

  二、加强理论武装,践行“两个维护”,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青年干部铸魂

  加强青年干部理论武装,事关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捍卫者,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提升青年干部素质的现实需要,是体现监管局政治机关属性、忠实履行财政监管职责的必然要求。天津监管局充分认识加强青年干部理论武装工作的重大意义,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加强青年干部理论武装作为重大任务抓紧抓实。一方面,坚持笃学经典,夯实理论基础。以青年党员突击队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载体,推动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长期坚持、持续用力,以“每日一学”“学习专栏”、“主题演讲”等多种学习形式,通过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经典著作感悟真理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另一方面,坚持学用结合,推动成果转化。在理论学习中,引导青年干部把岗位职责摆进去,学以致用,边学边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强大动力,为财政监管事业贡献朝气蓬勃、积极有为的青年力量。

  三、强化组织建设,严格监督管理,推动青年干部思想、工作、作风、纪律全面过硬

  天津监管局坚持加强青年干部组织建设、严格监督管理,教育引导青年干部锤炼党性修养、主动担当作为,在思想、工作、作风、纪律等各方面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积极投身党的财政监管事业。一方面,强化组织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党管青年干部的原则,加强党对青年干部培养工作的领导,局党组狠抓青年干部培养,主动为青年干部学习实践创造条件、提供保障。由于我局团员不足3人、未设立共青团组织,机关党委以青年党员突击队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载体,充分发挥广泛联系青年的优势,与各支部形成齐抓共促青年干部培养工作的整体合力。另一方面,严格监督管理。建立健全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聚焦青年干部、特别是青年领导干部群体,加强对青年干部做到“两个维护”、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等情况的政治监督。坚持抓早抓小抓经常,加强日常管理和对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情况的监督,推动青年干部思想、工作、作风、纪律全面过硬。

  四、注重培养锻炼,强化知行合一,在财政监管工作一线识别、考察和使用青年干部

  天津监管局本着“对青年干部负责就是对党的事业负责、支持青年干部成长就是支持党的事业长远发展”的理念,把青年干部的培养锻炼作为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方面,强化实践锻炼。综合运用在岗锻炼、交流锻炼、轮岗锻炼、领导岗位锻炼等方法,把青年干部放到财政监管的吃劲负重岗位持续磨练。注重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培养锻炼青年干部,增强斗争精神、提高专业能力,使青年干部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跟上时代发展步伐和财政监管工作需要。坚持加大财政人才库培养使用力度、开展信息写作技能劳动竞赛、召开青年干部专题座谈会等,教育培养青年干部进一步强化党性修养、提升能力水平,激励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另一方面,加强选拔任用。充分发挥局党组领导和把关作用,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树立注重实干担当的用人导向,破除“论资排辈”、不搞“平衡照顾”,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充分调动青年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今年以来,把政治立场坚定、政治素质过硬作为选人用人的首要资格条件,顺利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和职级晋升工作,5名年轻干部分别提任副处长和晋升四级调研员,我局职务职级晋升渠道进一步畅通,干部梯队建设更加科学合理。

  下一步,天津监管局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和重要要求,继续推动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青年干部队伍,服务财政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