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天津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天津监管局:多措并举
提升驻津中央预算单位财政授权支付监控质效

2021年7月2日 来源:财政部天津监管局

  为加强中央财政预算执行管理与监督,保障财政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财政部天津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以授权支付动态监控为抓手,不断创新监管方式、丰富监管手段,坚持做到监管全覆盖,增强预算支出约束力,有力推动了预算单位规范预算执行,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质效。

  一、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对财政授权支付监控系统预警信息科学筛查。天津监管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紧密围绕厉行节约、过紧日子有关要求,将财政授权支付资金动态监控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具体抓手,学习贯彻《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提升监控人员业务能力,通过增加抽查次数、扩大筛查范围等方式,对预算执行进行全方位的监控核查,重点关注是否存在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扩大开支范围、提高标准等现象,推动预算单位贯彻落实“过紧日子”各项要求,努力提高预算支出绩效和财政监管水平。

  二、坚持分类管理与重点核实相结合,进一步提高核实精准度。重点核实有无擅自改变财政资金用途、为规避财政直接支付审批进行项目拆分、零余额账户资金向实有资金账户划转、擅自开设银行账户等违规行为。加强对“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食堂费用、物业费、工会经费的支出监控,严格管理,约束不必要支出。对授权监控发现的用途信息不规范、经济科目录入不准确等财务管理、会计核算不规范的问题,要求预算单位及时调整账目,举一反三、防微杜渐,并提出具体政策建议和管理举措。

  三、坚持服务与管理贯穿始终,进一步提升监控工作质效。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根据专业能力和监管经验,在对预警信息进行初筛的基础上,对确有疑点的信息再发送相关单位进一步核实,切实为基层预算单位减负。充分利用电话、微信、邮箱等多种非现场方式进行核实,降低预算单位报送核实资料的频度,及时解答预算单位在预算执行政策方面的疑问,明确监管重点,细化监管要求,有效降低监控预警率。通过现场核实、上门走访、面对面答疑、支部共建等方式,加强与授权支付预算单位的沟通联系,及时通报动态监控的典型问题,及时掌握预算单位动态情况,宣讲财政国库管理最新政策,有效推动了授权支付工作的开展。

  四、坚持结果导向、精准施治,推动分类整改。在监控过程中,通过深入分析问题产生原因,对发现问题实施分类处理,督促预算单位全面整改。对理解偏差、操作失误等预算单位自身原因造成的违规问题,及时督促有关单位迅速整改,并要求加强培训,举一反三,避免再出现类似问题。对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及时与预算单位沟通交流,通过现场调研,座谈等了解具体情况,积极提出政策建议帮助预算单位解决实际困难。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