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天津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天津监管局:“四个注重” 扎实做好信息调研工作

  近年来,天津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信息调研工作,把信息调研作为发挥监管局参谋助手作用,向财政部和地方党委政府反馈监管问题、反映工作成效、推进业务提升的重要手段和有效途径,不断提升部内信息、新闻报道、调研报告等各类材料的撰写质量。2020年全年通过监管局信息采编系统报送部内信息稿件81篇,较2019年增加了23篇,部内信息采用得分在全国监管局排名前列,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

  一、注重持续性,对重点问题密切跟踪。对党中央、财政部党组关心关注的重点问题,集中精力深入跟进,持续、及时反映监管局在一线发现的情况和问题。去年疫情发生后,中央出台了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政策,我局大力推进支持政策在地方落实落地,由局主要负责同志会同市委组织部、国开行天津分行主要领导深入口罩滤材企业实地调研,提升政策执行效力。同时,密切跟踪、及时反映政策实施成效,累计完成了政策执行分析周报和监管报表28期,持续紧盯政策执行中的瓶颈问题,相继撰写报送《天津监管局反映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工作需“三打通”》等5篇专题材料被部办公厅相关栏目采用或上报。另有10余篇信息材料被部门户网站“财政新闻”及中国财经报等渠道发布。

  二、注重针对性,对难点问题找准关键。充分发挥监管局贴近地方的优势,准确抓住问题的关键点,及时提出完善、提升、改进的意见建议。在去年直达资金监管工作中,我局建立工作专班,先后到市区各级财政开展现场督导10余次,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得到财政部有关司局高度重视,并相继在后续工作中予以完善解决。去年以来,4篇专题材料被财政部办公厅相关栏目采用或上报。

  三、注重地域性,对特点问题深入挖掘。注重发挥监管局贴近地方、靠近一线的优势,选择能反映地方实际特点、基层一线真实声音,且在全国具有较强代表性的题材作为信息切入点,通过深入调研掌握实情,形成有质量的信息稿件。我局针对天津作为“首都护城河”的特殊位置,连续三年紧盯天津市污染防治工作进展及成效,持续开展专题调研,上报的调研报告获得部领导重要批示;针对全市高校较多、应届毕业生就业压力大的特点,持续跟踪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多篇专题材料被财政部办公厅有关栏目采用。

  四、注重时效性,对热点问题及时反馈。在注重发现问题、反映问题的同时,对一些热点工作、重要会议、工作成果等要注重及时反映进展和成效。如积极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贯彻落实全国财政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以及地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对监管局工作的批示肯定等情况,我局都迅速及时地将有关工作措施和工作成果等向财政部办公厅报送反馈,均以综合成稿的形式被有关栏目采用,取得了良好成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