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天津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天津监管局:坚持“六个融合”
推进党建与业务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天津监管局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从思想、组织、目标、过程、机制、作风等六个方面扎实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全局干部融合意识进一步增强、融合能力进一步提升、融合成效进一步彰显。2020年,累计完成重点监管工作事项70余项,上报各类工作报告150余篇、信息稿件280余篇,获财政部和天津市领导多次批示肯定,连续两届获评全国文明单位、市级机关党建示范阵地和示范点,信息工作考核在全国名列前茅,多名干部获得财政部和天津市授予的荣誉称号。

  一、坚持思想融合,凝聚干事创业精气神。突出政治引领,发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创新建立驻津中央单位中心组联学机制,指导各支部完成“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集中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常态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深化对财政监管工作政治性的认识,增强对“财政部门首先是政治部门,财政干部首先是政治干部”思想认同,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铸魂提神、凝心聚力,为财政监管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思想保证。

  二、坚持组织融合,提升基层组织组织力。全面落实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突出问题导向,深入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与自查整改。坚持支部建在处室、支部书记党政“一肩挑”,全面压实主体责任。开展“五好党支部”、“市级机关党建示范阵地和示范点”创建活动,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积极稳妥完成局机关党委、纪委和党支部换届,选拔出一批政治好、业务精、能力强的年轻干部充实到专兼职党务干部队伍。组建青年党员突击队和市级机关党员先锋(突击)队财政部天津监管局支队,战时发挥突击攻坚作用,平时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坚持临时党支部制度,强化党对重点专项工作的领导,高标准完成上级交办的重大攻坚任务。

  三、坚持目标融合,当好人民群众勤务员。坚持把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作为财政监管的出发点,把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财政监管的落脚点,保持战略定力,练好过硬本领,认真完成财政部党组交办的各项重点工作任务。20多名党员干部日夜奋战21天,高效完成重大专项检查任务。24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当“员”上岗、入队入列,累计参加疫情防控值守3150多小时、复工复产帮扶企业商户750多家。

  四、坚持过程融合,提高决策部署执行力。坚持党建和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每月召开局长办公会集中听取党建和业务工作汇报,研究部署重点工作。年度工作考核时,实行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述责述廉述党建“三位一体”、贯通融合。各处室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监管实践,遇到问题主动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中寻思路、找答案。结合日常工作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解开“疙瘩”、化解矛盾、消除隐患、凝聚力量。

  五、坚持机制融合,当好财税改革推进剂。注重发挥派出机构党建双重管理的政治优势,落实市级机关工委和财政部人事教育司工作要求,建立请示报告沟通协调长效机制。夯实了全面履行财政监管职能的政治基础。研究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三级党组织和三级纪检组织的“3+3”责任体系,强化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使之既能成为领导业务工作的“指挥员”,又能成为指导党建工作的“教练员”。

  六、坚持作风融合,培育担当作为先锋队。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整治、“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持之以恒反对“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治“三官、三盛、三关”问题。组织各支部与财政、税务、社区和监管服务对象等建立联系点,深入开展“问计基层、问需群众”大走访活动,通过实地调研、一线督导、跟踪问效等方式,认真履行财政监管职责,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巩固大兴“四个之风”活动成果。以精神文明创建为抓手,扎实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学习身边先进典型模范践行初心使命”、“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文明实践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局化为理念、形成习惯。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