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天津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天津监管局:2021年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成效不断显现

  天津监管局在监管工作中发现,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实施以来,成效不断显现,为财政资金绩效水平和管理质效的提高提供了重要保障。

  一、快字当头,资金下达迅速准确。一方面,市财政分配下达迅速。2020年提前下达的2021年直达资金中,天津市财政分配下达平均用时49天,较去年未纳入直达管理时缩短超过40%。其中,21项直达资金在2020年底前即完成分配下达,平均用时约39天;6项资金因纳入2021年天津市部门预算,需经人代会批准,于今年2月初正式完成分配。截至2月25日,天津市2021年直达资金市级分配达到96.3%,除经财政部同意,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因特殊情况暂未全部完成分配外,其余直达资金天津市财政局已分配下达完毕。另一方面,各区财政分配迅速。接到下达资金后,各区财政快速行动、加快分配,资金分配进度大幅提升。截至2月23日,天津市2021年直达资金区级财政分配总体进度达到83%。其中,16个区县中有8个分配进度已达到100%。

  二、直达基层,资金投向精准直接。一方面,资金使用明显加快。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打破了过去全年预算执行前松后紧的局面,资金使用明显加快,惠企利民政策目标加快推进。截至2月23日,天津市2021年直达资金已支出49.51亿元,执行进度达到18.5%,超过序时进度近4个百分点。另一方面,精准实现惠企利民。各资金使用单位认真落实直达机制要求,严格执行收款方须为最终收款人、不得将资金转至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的政策规定,切实减少中间环节,确保直达资金直接惠及企业和群众。相关受惠情况也及时形成惠企利民台账上传系统,便于统计分析和接受监管。

  三、实时监控,监管分析便捷有力。一是有利于发现问题。依托功能强大的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监管部门能够对直达资金分配使用情况进行实时监控,通过信息筛选和系统预警等功能,及时掌握直达资金基本情况,及时发现资金分配使用、数据信息填报等方面的疑点问题。二是有利于推动整改。发现问题并向财政部门反馈后,监管部门能够从系统中第一时间追踪到有关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对整改进度慢、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及时进行督促提醒,确保问题应改尽改。三是有利于数据分析。自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建立以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容纳了直达机制资金从下达分配到使用支付全过程的海量数据。对这些数据进行认真分析研判,有利于发现财政资金运行中的特点和难点,为有关政策的制定完善提供数据支撑和重要参考。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