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天津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天津监管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
持续做好财政支持稳就业工作

2021年3月15日 来源:财政部天津监管局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作为“六稳”之首,稳就业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经济和社会工作的重中之重。财政部天津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财政部要求,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紧紧抓住工作重点,以钉钉子的精神,持续做好财政支持稳就业工作。

  一、抓实转移支付监管。中央就业补助资金是财政支持稳就业工作的重要抓手。结合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管和转移支付执行监控,天津监管局强化就业补助资金监管,不断提高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一是加强资金动态监控。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及时掌握、定期监测就业补助资金市级下达、区县分配等情况,对资金项目总体情况和基本信息做到心中有数,督促天津各级财政部门加快资金拨付进度,管好用好就业补助资金。二是强化资金绩效监管。以重点资金执行监控为抓手,对就业补助资金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存在严重问题的项目及时上报财政部,并持续做好资金使用情况“回头看”,密切跟踪问题整改。三是督促加强内部管理。督促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建立健全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强化内部财务管理,优化业务流程,加强内部风险防控,建立完善资金发放台账,做好资金使用管理的基础工作。

  二、深化政策落实追踪。天津监管局发挥就地就近监管优势,积极对接协调天津市财政局、人社局、教育两委等部门,密切关注并持续追踪财政支持稳就业政策措施在天津市的落实落地情况。为落实“六稳”、“六保”任务要求,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天津市先后于2020年5月份出台了《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稳就业32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其中数十条措施与财政部门支持稳就业工作相关,财政围绕降低企业负担、稳定就业岗位、拓展就业渠道、保障重点群体就业、加强兜底帮扶等方面,助力人社、教育等部门构建多层次、全覆盖的促进就业政策体系。在此基础上,天津监管局重点关注政策实施效果和存在的困难问题,督促有关部门规范审批流程、加快申报受理、提高资金绩效,充分发挥财政支持稳就业政策作用,为地方经济社会向好发展保驾护航。

  三、提升调查研究质量。为支持做好财政稳就业工作、全面了解天津市就业补助资金绩效情况,天津监管局将财政支持稳就业政策追踪落实情况纳入调研内容,于2020年8月至10月进行专题调研,着力发现政策执行、资金运行、项目建设中的难点堵点,为实现稳就业、减失业、促创业建言献策。调研中,先后走访天津市财政局、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教育委员会等部门,深入静海、河东、滨海新区等区财政和人社部门,并对有关高校开展问卷调查。调研发现,目前天津市就业情况回稳态势明显,天津市财政、人社等部门围绕降低企业负担、拓展就业渠道等方面构建了较为完备的稳就业政策体系,但稳就业工作目前仍存在四方面困难和问题,亟待引起重视并予以妥善解决。天津监管局积极建言献策,在总结经验和研提对策上下功夫,及时将调研报告报送财政部有关司局和天津市政府。

  四、强化监管成果利用。一方面,针对监管中发现的困难问题和相关数据,及时向上反映报告,为财政部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提供参考,助力天津市进一步优化完善就业工作。截至目前,天津监管局上报的稳就业信息材料,多篇被财政部门户网站采用,调研报告获得多位天津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另一方面,做好监管后半篇文章,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天津市财政局、人社局、教育两委等有关部门通报反馈,共同研究症结、分析成因,推动问题在全市层面纠错纠偏、妥善解决。在天津监管局的大力推动下,有关部门积极整改落实,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等突出问题,采取设立专项资金、鼓励创业创新等措施,补短板、强弱项,有力提升财政支持稳就业工作质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