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天津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天津监管局:织密四道防线 筑牢防控根基

  日前,财政部内部控制委员会召开视频会议,程丽华副部长代表财政部党组,提出了“推动财政内控工作实现新突破”的工作要求。财政部天津监管局内控委员会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内控委主任潘春慧同志要求,天津监管局全体干部要坚决贯彻落实财政部党组内控工作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进一步树立“强化政治机关建设、保障财政重点任务落实、规范财政权力运行需要进一步加强内控工作”的思想认识,织密四道防线,筑牢风险防控根基。

  一、完善制度防线。制度是管理的前提。天津监管局始终坚持以保障财政重点任务落实为主轴,以规范财政权力运行为根基,以强化政治机关建设为灵魂,贴近工作实际,逐步完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财政监管制度体系,促进预算监管工作和财政主体业务有机融合,实现监管局与财政部业务司局同频共振、同呼共应。2020年,天津监管局统筹谋划,对原有制度进行了一次集中梳理,本着整体推进、突出重点、急用先立、务实管用的原则,坚持“废、改、立”并举,确保各项制度应时而动、与时俱进。截至11月底,新制定制度7项,修订制度26项,整合优化制度6项,废止不符合新职能要求的制度17项。在局党组工作规则统领下,机关党建制度、监管业务制度、内部管理制度、内控操作规程等4大板块,“1+4”为基本框架的制度体系已基本确立。

  二、优化流程防线。新修订的《财政部内部控制基本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全面性、制衡性、权责对等、重要性、适应性、有效性等6项基本原则,要求内部控制必须贯穿决策、执行、监督全过程,覆盖所有岗位以及各项业务流程和各个环节。天津监管局积极探索《基本制度》在预算监管工作中落地落实的路径和方式,结合工作实际,细化主体责任,积极做好内部控制操作规程修订完善工作。修订后的内部控制操作规程覆盖47项财政业务流程和管理活动,绘制66张流程图,查找409个风险点,制定363项防控措施。对不同处室承担的同一职责事项进一步统一了工作流程、细化了风险点及防控措施,确保了同一职责事项工作流程的一致性、规范性。涵盖了全局6个处室、65个岗位和37名干部,真正使内控管理贯穿决策、执行、监督、改进、反馈、成果应用全过程。

  三、强化监督防线。内部控制坚持“未病先防、防治结合”,就要与纪检监察、巡视督查、责任审计、绩效评价、人事管理等工作有机衔接、有效配合,才能形成“发现问题—完善措施—以查促管—以管促控”的闭环体系。天津监管局结合2019年专项巡视和今年经济责任审计中反馈的内控管理问题,举一反三、纠建并举,推动巡视整改与内审整改各项任务落实落地。组建局经费审核小组,对涉及金额较大或涉及事项较为特殊的经济责任事项的可行性、合理性、合规性进行事前审核,为局党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保驾护航;坚持内控管理常态化,局党组每月召开例会听取制度修订与内控执行情况汇报,将内控工作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汇报。对苗头性、共性问题,及时预警,立即整改;严格落实财务管理、资产管理等制度要求,进一步完善支出管理的审批流程和审批权限,强化支出事前审批和财务审批控制,强化资产管理科学性、规范性。

  四、建立问责防线。结合内控操作规程修订,天津监管局以内控工作培训和宣传为抓手,强化干部规矩意识和执行意识,厚植内控文化。教育引导全局干部自觉用内控制度指导工作开展、规范工作流程、提升工作绩效,真正做到过程留痕、责任可溯。让干部真正认识到内控“防风险、治未病”的作用,使之成为每一位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强化监督结果运用和刚性约束,严肃处理违反内控的行为,对风险防控中发现的重大问题以及对内控措施执行不力的人员进行问责,促使干部不越“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切实提高内控执行力。将内控工作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干部综合考评的重要内容,形成以党建促内控,以内控强党建的工作格局,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的内控工作模式。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