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天津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天津监管局:紧跟防控形势 落实“四个关注”
助力直达资金抗击疫情落地见效

  近日,天津市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为妥善应对突发疫情,天津市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天津监管局紧跟防控形势,落实“四个关注”,积极助力直达资金发挥直达基层、抗击疫情的重要作用,为天津市疫情应对处置工作的顺利推进作出新的贡献。

  一、关注预留分配,强化资金保障。11月7日新增一例本土确诊病例后,天津监管局第一时间与天津市财政局沟通联系,关注抗疫特别国债预留资金分配和调拨情况,要求尽快将预留资金分配下达至区县基层,优先用于核酸检测、隔离点运行、卫生消杀等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不因费用问题影响疫情防控。天津市财政局综合考虑各区抗疫工作量、三保缺口、收入减收等因素,及时制定了20亿元预留资金分配方案并报送至市政府。天津市政府常务会11月9日研究通过该方案后,天津市财政局及时调拨资金保障各区防疫用款需求,于11月10日将6亿预留资金按比例提前调拨至各区。目前,各区财政部门正会同卫健部门研究细化项目,尽快将直达资金投入疫情防控,切实保障资金需求。

  二、关注重点地区,加强监管服务。由于地处港口特殊地理位置,本次天津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所在地为滨海新区,其东疆港区瞰海轩小区被划定为高风险地区,汉沽街、中新渔港冷链物流区A区和B区被划定为中风险地区。天津监管局加大关注力度,加强监管服务,将滨海新区作为开展直达资金监管工作的重点区域。一是关注资金需求。与天津市财政局保持密切联系,建议在预留资金分配中对滨海新区予以适当倾斜,优先保障抗疫一线资金需求。二是关注物资保障。关注滨海新区应急物资保障情况,追踪直达资金支持其采购储存当前急需的医用防护服、口罩、呼吸机等医疗物资和设备情况,确保有备无患。三是关注困难问题。第一时间联系滨海新区财局,帮助答疑解惑、发现困难问题,并及时将基层诉求传递至有关部门,帮助推动解决。

  三、关注公卫建设,助力应急处置。年初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公共卫生和医疗救治体系造成了较大的冲击,也暴露出一些短板和弱项。为积极助力天津市提升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天津监管局在监管中对用于公卫应急方面资金予以重点关注,督促天津市加快资金支出进度,尽快完成项目建设,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中央财政通过直达方式下达天津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补助资金1.3亿元,同时,天津市各区通过抗疫特别国债安排14.41亿元,用于病原体快速检测平台建设、疾控实验室提升改造等卫生应急体系建设用途。在直达资金支持下,天津市快速反应、及时处置,对在库冷链食品和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全部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在病毒监测和防控管理上做到全覆盖、无遗漏。

  四、关注应急物资,确保有备无患。年初疫情发生后,防疫物资需求爆发式增长,恰逢春节期间,部分企业停工停产,防疫物资的短缺一定程度上给疫情防控工作增加了不确定因素。为支持地方加快补齐应急物资保障短板,健全完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中央财政以直达方式下达天津市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补助资金2.53亿元。天津监管局高度关注该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提前介入项目评审,持续追踪项目进展,积极助力天津市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天津市以该项直达资金支持重点救治药品、医疗防护物资、医疗救治设备的采购储备和生产动员能力建设项目,截至11月20日,已实际支出2.02亿元,执行进度近80%,市级和各区物资采购储备任务已全部完成,为当前天津市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迅速推进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