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天津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天津监管局:圆满完成“三供一业”
分离移交中央补助资金清算审核工作

  为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天津监管局发挥驻地优势,多措并举,圆满完成原中央下放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以下简称“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清算审核工作。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一是天津监管局党组将“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清算审核工作,作为落实“六稳”、“六保”指示精神的重点任务来抓,高度重视,要求认真审核,将监管寓于服务之中,切实保障相关企业和群众的切身利益,确保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发挥应有之效。二是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审核的内容、要求和时间安排,细化分工,层层压实责任。三是加强审前培训,研读政策内涵,吃透文件精神,准确把握清算要求,做好审核准备。

  二、密切沟通,提高效率。一是加强与地方财政部门联系,提前介入,了解下放企业基本情况,掌握预拨资金规模,摸清资产移交底数,明确审核要求,为审核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基础。二是及时请示报告,保证审核数字准确。对清算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及时向财政部相关司局请示,严格按照资金管理办法,确定计算适用公式,计算补贴资金金额,确保审核质量。

  三、实处着手,全面审核。一是加强合规性审核,确保审核质量。对下放企业分离移交程序、资产移交相关协议逐一审核,对预拨资金使用情况、资金支出凭证逐一审核,对第三方机构出具的分离移交法律意见书等相关佐证资料逐一审核,确保“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清算审核工作的数字清。二是现场审核,关注补助资金使用效果。实地走访分离移交的职工家属区,到住户家中查验改造情况,与企业和职工代表座谈,倾听群众呼声,了解被分离移交居民的满意度,把分离移交的效果与中央财政补助资金使用绩效紧密联系,提升审核监管成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