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天津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天津监管局:主动作为 靠前服务
及时高效做好退税审核工作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生存和发展造成的严重冲击,财政部天津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将及时高效审核企业退税申报作为重要任务,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优化流程,让企业少跑腿,让税收优惠早落实,最大限度帮扶企业渡过难关,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支撑。

  一、主动作为,靠前服务,让新增的退税企业应享尽享。天津监管局主动加强与天津市新闻出版局、天津市新闻传媒集团公司等相关业务单位的沟通协调,全面了解天津市宣传文化企业现状,及时更新掌握按规定能享受增值税优惠政策的报纸、期刊名单等相关数据和信息。通过摸排了解到天津市2020年新增9户宣传文化退税企业。天津监管局对新增企业逐一进行认证,审核企业是否符合退税要求,最终认证7户宣传文化退税企业为新增符合条件的退税企业,并为1户图书销售企业联系税务部门,帮其解决税收相关问题。同时,主动上门服务,对新增符合要求的企业面对面讲解退税办理流程,帮助企业尽快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确保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应享尽享。

  二、线上指导,线下帮扶,让退税企业“少跑腿”。天津监管局认真总结近年来退税审核工作经验,多次赴企业现场调研了解情况,听取企业反馈的意见建议,发现企业在退税申报中易出现以下困难和问题:一是不了解相关退税政策;二是申报时间滞后;三是对申报程序不了解;四是申报资料准备不齐全、不准确;五是个别企业会计人员基础较差。针对以上情况,考虑今年疫情影响,天津监管局本着让企业“少跑腿”的原则,对上述问题较为严重的企业进行线上指导、线下入户帮扶,实现申报流程标准化,申报材料清单化。今年以来天津监管局共深入12家宣传企业进行线下入户帮扶,现场讲解政策文件,协助企业整理申报材料,指导企业准确高效地完成退税申报。同时完善沟通交流平台,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的联系沟通,利用现代化的电子方式帮助企业线上答疑解惑,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三、优化流程,务实高效,让国家税收优惠直达企业。严格执行内控制度,健全退税审核机制,优化退税审核流程,落实岗位职责,实行“初审、复审、终审”三级审核机制,层层把关,复核到位。在严格把关的基础上,加快审核流程运转,实行企业“随到随审”,按照时间节点要求,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及时完成退税申请审核,使税收优惠政策尽早尽快落实到相关企业,推动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