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天津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天津监管局:直达资金助力天津市迅速开展疫情应对处置工作

  近日,天津市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随后滨海新区汉沽街、中新渔港冷链物流区A区和B区被划定为中风险地区,为妥善应对突发疫情,天津市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天津监管局紧跟防控形势,加强资金监管,积极关注直达资金在抗击疫情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监管发现,直达资金投向精准、快速直达,助力天津市疫情应对处置工作迅速开展、顺利推进。

  一、未雨绸缪,抗疫特别国债预留资金精准应对突发情况

  今年7月,按照财政部文件要求,天津市在完成直达资金分配下达工作时,按规定比例预留部分抗疫特别国债资金,总金额为20亿元,为应对下半年不确定因素、解决基层运转特殊困难提前做好了资金准备。11月7日新增一例本土确诊病例后,天津市财政局综合考虑各区抗疫工作量、三保缺口、收入减收等因素,制定了20亿元预留资金分配方案,第一时间将分配方案报送至市政府。天津市政府常务会11月9日研究通过该方案后,天津市财政局及时调拨资金保障各区防疫用款需求,于11月10日将6亿预留资金按比例提前调拨至各区。目前,各区财政部门正会同卫健部门研究细化项目,根据工作实际,将抗疫特别国债预留资金优先用于核酸检测、隔离点运行、卫生消杀等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不因费用问题影响疫情防控。

  二、有的放矢,公卫医疗体系建设资金显著提升处置能力

  年初突发的新冠疫情给我国公共卫生和医疗救治体系造成了较大的冲击,也暴露出一些短板和弱项。为加强和完善地方公共卫生和医疗体系建设,中央财政通过直达方式下达天津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补助资金1.3亿元,用于支持重点传染病监测和能力建设、疫苗冷链能力建设等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公立医院医防结合能力建设等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同时,天津市各区通过抗疫特别国债安排14.41亿元,用于病原体快速检测平台建设、疾控实验室提升改造、负压救护车购置配备等卫生应急体系建设用途,截至11月13日已实际支出9.21亿元。面对当前疫情防控新形势,在直达资金的有力支持下,天津市快速反应、及时处置,对在库冷链食品和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全部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在病毒监测和防控管理上做到全覆盖、无遗漏。

  三、有备无患,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有力保证响应速度

  年初疫情发生后,防疫物资需求爆发式增长,恰逢春节期间,部分企业停工停产,防疫物资的短缺一定程度上给疫情防控工作增加了不确定因素。为支持地方加快补齐应急物资保障短板,健全完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中央财政以直达方式下达天津市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补助资金2.53亿元。天津市积极落实政策,以该项直达资金支持重点救治药品、医疗防护物资、医疗救治设备的采购储备和生产动员能力建设项目。截至11月13日,该项资金天津市已实际支出2.02亿元,执行进度达到近80%,市级和各区物资采购储备任务已全部完成。特别是目前出现本土确诊病例的滨海新区,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资金支持其采购储备了医用防护服、口罩、呼吸机、ECMO(即“人工肺”)等一批急需的医疗物资和设备,为当前天津市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迅速推进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