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天津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天津监管局:抓学习 明方向 强政治 促发展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近日,财政部天津监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组书记、局长潘春慧同志主持学习并领学,党组成员、各处室负责人联系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深刻指明了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和战略举措,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未来的远见卓识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建议》内涵丰富、信息量大,与我们当前正在开展的财政监管工作密切相关,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是指导我们今后开展工作的总方针,也是帮助我们克服困难、化解风险、解决问题的金钥匙。我们要继续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指导实践上下真功夫。

  一、高度重视学习,切实做到学深悟透。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走在前、作表率,带领全局党员干部迅速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党的一系列创新理论的热潮,坚持把学习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上,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学、扎扎实实学,切实做到真学、真会、真懂、真干。要联系工作实际,沉下心来、持之以恒、学懂弄通,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财政监管一线落地生根。

  二、贴近基层实际,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当前,新冠疫情在海外多国加速蔓延,世界经济正在陷入严重衰退。受疫情影响,我国经济与上年相比也出现明显下滑。随着减税降费等助企纾困政策加快落实,经济正逐月持续稳定恢复。我们要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干部身体健康的前提下,按照部党组的工作部署要求,密切关注地方财政经济运行、直达资金监控和政府债务监管,积极推进财政资源统筹、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绩效管理等重点工作,发挥财政监管职能,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三、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相长,积极推动财政监管工作再上台阶。要按照党中央和部党组的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的奋斗目标,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的指导思想,主动思考、深入调研,创新方法、担当作为,积极做好各项工作。同时也要深入思考、深思熟虑,统筹谋划好明年的工作,扎实推进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天津的落地落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在财政监管一线实践中展风采、谱新篇、立新功,更好发挥财政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