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天津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天津监管局:监管二处党支部开展
“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

  根据天津市市级机关工委和局机关党委的工作部署,天津监管局监管二处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支部党员干部集中收看了纪录片《守望家风(一)家国》。该片以细腻的笔触,真挚的情感,通过富有感染力的画面,富有哲理的解说词,生动地呈现出炎黄子孙超越家族、跨越亲情的凝聚力、向心力和责任感。其对勤俭立身、勤俭治家、勤俭理政的优秀传统美德及其中的文化内涵作出深刻的解读,让党员干部们感受前人高尚的生活准则、优良的行为操守和真切的爱国情怀,与新时代弘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念一脉相承,丝丝入扣。

  家风是渗透在每一个中国人血液中的精神气质,是沉淀在骨髓里的道德品格,是立德立言立世的行为规范,更是培育文化理念和文化人生的源头活水。五千年来,“家国一体”的概念,融入每一个中国人的血脉。“国是最大家,家是最小国”。个人的命运和国家、民族的兴衰息息相关。《守望家风》正是以中华文明史形成的家族精神传承作为叙事的载体,用一个个传递真情、感化人心的家风故事,诠释了家与个体、家与社会、家与国家密不可分的情感联系。浦江郑氏家族谨守“以孝治家,耕读传家”之风,家族鼎盛百年;“两袖清风来去,父老生死系”的百姓官焦裕禄,注重言传身教,引领焦家人清白为人,树立典范;被周恩来总理称为“隐形将军”的韩练成,在战火中淬炼家国情怀,用信仰谱写出慷慨壮歌。家国情怀时代流淌,生生不息,凝聚成岿然不动的民族精神,焕化为新时代奋斗不懈的动力。

  家风相连成民风,民风相融汇国风。弘扬传统文化、建设优良家风,是全面从严治党、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题中之义。如何发掘、传承好中华传统家风中的积极因子,培育和营造崇廉尚俭、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以优良家风引领党风政风民风向上向好向善,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直接影响党风、政风、民风好坏的大事,要把家风建设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必修课。

  培养家国情怀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任务。从古至今,中华民族一直崇尚家国大义,国家与家庭、家庭与个人密不可分。《礼记·大学》中说“所谓治国必齐其家者,其家不可教,而能教人者,无之。故君子不出家,而成教于国。”每一个人都不是孤立的,作为家庭的一员,我们有责任为自己的家庭培养良好的道德氛围、健康的思想氛围、积极地情感氛围、认真的学习氛围、节俭的生活氛围。每个人都为中华民族大家庭作出贡献,才能集腋成裘、聚沙成塔,汇聚成同心筑梦的强大力量。

  培养家国情怀是传承民族精神的需要。家国情怀如同强大涌流永不衰竭,五千年的文明历史,不断浇灌着中国人的心灵,为中国人干好自己的事、建设好自己的家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当立大志、干大事,以民族大义为念,以家国天下为重,将个人志向建筑在为国家、为人民有益的事业中,与时代同向同行;要脚踏实地,实干苦干,始终保持着那么一股子劲头、热情和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在新时代的追梦中建功立业。

  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发扬新时代时期的家国情怀,是党和国家共同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才能不辱时代使命,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才智。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