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天津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天津监管局: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
资金绩效评价工作

  为助力防污攻坚、打好蓝天保卫战,天津监管局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扎实推进北方冬季清洁取暖试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

  一、精心谋划,稳步推进评价开展

  天津监管局认真谋划、精心组织,第一时间成立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制定工作计划,根据重要环节时间节点倒排工期,确保绩效评价工作准时高质完成。一是召开进点见面会。向市财政局、发展改革委等部门介绍工作总体安排,列出资料清单,明确工作要求。二是集中审核资料。主管部门和各区县将相关资料第一时间报送至市财政局,工作小组集中审核资料,统一打分标准,审核覆盖面达到100%。三是实地查看项目。选取武清、蓟州等9个重点地区开展实地走访,现场查看项目建设和运行情况,核对改造面积、户数等数据资料,实地抽查比例超过50%,确保评价结果真实有效。四是加强沟通交流。工作小组建立每日交流制度,内部及时交流沟通,研商重要问题;执行每周报告制度,及时向监督局和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司反映工作进展,汇报请示疑难问题。

  二、创新方法,积极借助专业力量

  清洁取暖绩效评价是一项综合性和专业性较强的工作,天津监管局创新工作方法,拓展工作思路,积极借助专业力量服务绩效评价工作效果的提升。一方面依托专业队伍。邀请天津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业务骨干参与绩效评价工作,重点对清洁取暖目标任务、建筑能效、PM2.5浓度下降等指标进行测评,发挥专业优势,确保测评工作的专业性和准确性。另一方面征询专家意见。全国人大代表、知名环保专家温娟参加清洁取暖绩效评价现场座谈和实地走访,工作小组就清洁取暖项目推进、空气质量改善情况、后期项目运行管护等方面征求温娟代表意见,提升绩效评价工作专业度,有力扩大社会影响。

  三、加强调研,切实助力绩效提升

  天津监管局把调查研究作为推动绩效评价工作的重要抓手,将调研工作与绩效评价工作统一布置、同步推进,着力发现政策执行、资金运行、项目建设中的难点堵点,为提升清洁取暖项目绩效建言献策。一是深入基层一线反映实情,在掌握第一手资料上下功夫。邀请村民代表参加座谈,发放满意度调查问卷,实地查看改造情况,切实了解清洁取暖项目实效。二是加强问题分析研判,在找准症结上下功夫。抓住主要矛盾,对清洁取暖项目建设资金筹措、运行补贴发放、运行安全性和可持续性等重点问题进行深入了解,分析掌握深层次原因。三是积极建言献策,在总结经验和研提对策上下功夫。在掌握基层实情和分析问题成因基础上,对项目建设运行中好的经验和做法进行总结,针对调研发现的困难风险和相关数据,及时向部反映报告,为财政部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提供参考。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