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天津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天津监管局:创新“1+X”干部教育培训新模式
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教育培训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财政部天津监管局党组紧扣“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建设新要求,深入开展“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树立“培训就是培养”的鲜明导向,积极探索实施“1+X”新模式,即政治能力核心培训与高素质专业化能力系列培训双促双提升,把干部教育培训纳入干部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做到党建和业务两手抓,促进干部党性和本领双提高,为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监管局职责落地落实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1”即:突出政治能力培训这一核心。坚持政治性是干部教育培训的第一属性,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为永恒课题,实施“干部政治能力提升”工程,通过自主在线学、交流研讨学、专题调研学,推动干部政治学习往深里走、实里走、心里走。一是以理论中心组为龙头、党支部为主体、司处级干部为重点、年轻干部教育为抓手,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充分发挥党组理论中心组“领头雁”作用,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理论素质与政治素养,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结合“新思路、新职能、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围绕财政部党组《关于推进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若干措施》具体要求,创新“三会一课”形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以支部书记为先导,做好“微党课”“线上课”;三是创新“每日一学”视频领读、学习专栏PPT等新型载体,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开展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年轻干部宗旨教育培训,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部党组工作要求,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截止3月底,局工作群共发布每日一学24期,学习专栏11期,主动学习、终身学习、创新学习的理念蔚然成风。

  “X”即:强化高素质专业化能力系列培训。一是结合财政部人事教育司2020年干部人事工作要点,严格落实《天津监管局培训管理暂行办法》《天津监管局机关党委党员教育培训办法》,聚焦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职能转型、巡视整改等重要环节,加大培训力度,丰富培训项目,重点开展处级干部、年轻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干部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帮助干部弥补知识空白、经验盲区和能力弱项。2020年度计划开展干部培训24项,较2019年度培训项目增长41%。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履职本领,重点围绕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跟踪疫情防控资金使用和重大财税政策执行情况等重点工作任务开展业务知识培训,切实增强培训针对性、有效性,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工作成效。三是以“学习知识——调查研究——实际行动”为学习路径,把疫情防控战场作为成长锻炼的最好课堂。组织12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疫情防控阻击战,立足财政监管本职,密切关注社区防疫和复工复产的统筹协作,摸清社区防疫资金划拨渠道,密切关注社区防疫资金的终端使用效率。局领导带队深入区县,实地调研疫情防控财政专项资金保障情况以及疫情对区级财政“三保”运行的影响,让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进行实践锻炼,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四是把教育培训作为发现、识别干部的重要途径,在日常培训和跟踪培养中近距离考察干部,建立干部培训档案,将干部在培训期间的情况作为了解评价干部、发现识别干部、考察培养干部的重要依据,训用结合、以知促行。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4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