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天津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天津监管局:“五举措”扎实做好2019年度部门决算审核工作

  根据《财政部关于各地监管局开展属地中央预算单位2019年度决算审核工作的通知》(财预〔2020〕6号)的工作部署,天津监管局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深入推进财政监管工作“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落地生根,加强对政策的学习领会,周密制定审核工作方案,积极创新审核工作方式方法,多措并举、扎实有效做好2019年度部门决算审核工作。

  一、高度重视、把握政策,吃透审核工作要求。天津监管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克服困难,灵活布置,建立审核人员工作微信群,通过群内讨论、召开音视频会议等多种形式,组织审核人员认真学习财政部相关文件,深刻领会文件精神和政策内涵,统一思想认识,统一工作流程,力求全面把握审核工作要求。审核人员全面透彻地学习了此次部门决算审核的文件及相关政策依据,对以前年度审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今年和往年审核的差异点等进行了详细分析,着重强调今年审核的内容、重点和方法,确保审核意见符合相关政策制度规定,确保审核尺度和口径的一致性。针对财政部2019年部门决算报表软件使用的新要求,请熟悉软件操作的同志作了专门讲解,使审核组全体成员熟悉掌握财政部2019年部门决算报表软件的应用操作,提升了审核效率。

  二、周密部署、突出重点,细化审核工作任务。此次决算审核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天津监管局提早动手,抽调局内业务骨干组成审核组,经过认真研究,第一时间制定了详实的审核工作方案,明确部门决算审核的时间节点及相关要求,审核人员组织分工,审核方式方法等,规范操作,责任到人,做到统一口径,突出重点,防止问题遗漏。审核组深入分析审核重点内容和工作特点,逐条梳理针对不同审核内容的入手点、着力点,理顺审核流程和具体内容,整理形成审核所需资料的详细清单,在审核准备期即要求有关预算单位整理报送,为审核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

  三、聚焦审核重点,关注三大板块问题。决算规范性、完整性、及时性方面,关注是否存在决算分析表格、填报说明报送不及时、填报说明填报错误、决算报表与总账明细账不一致等问题。项目管理方面,结合项目支出预算管理办法和年初预算安排,重点关注项目是否真实存在,是否存在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挤占项目经费现象,项目执行进度是否合理,项目支出是否符合规定,结余资金是否按照有关规定及时上交。政府采购管理方面,结合政府集中采购预算批复、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和采购限额标准,重点关注政府集中采购预算的执行进度是否合理、是否存在逻辑错误,是否存在政府采购支出预算编制随意性大等问题。

  四是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避免平均用力,胡子眉毛一把抓。通过三比对一核对找准问题突破口,即决算报表与填报说明的比对、决算报表与明细账的比对、两年决算报表的比对、二级预算单位汇总数据与下属单位数据的核对,发现了人员经费挤占公用经费、填报说明不规范、账表不一致、结余资金未上交等问题。决算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预算单位进行沟通,提出明确意见,上报财政部有关部门司。

  五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确保审核安全高效。天津监管局牢固树立疫情防控期间增强安全防护和服务意识,创新监管和沟通方式,尽量减少面对面接触和人员聚集,采用电话、微信、电子邮件等方式加强两个方面沟通。一是与被审核单位的沟通。部门决算审核所需资料,尽量采用邮寄等方式进行报送,减少预算单位负担,将中央和财政部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落到实处。二是审核组内部随时沟通。审核组建立线上工作汇报交流制度,各小组及时向审核组长汇报工作开展情况与工作进度,各小组之间随时分析讨论发现的问题线索,重大问题群策群议集体研究,共性问题互帮互助不留死角,提高审核工作质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