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天津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天津监管局:打造多项机制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财政监管工作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天津监管局稳步调整工作重心,结合属地实际,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财政监管工作,持续跟踪监控疫情防控资金落实情况,推动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落实到位,动态监督财政库款、“三保”保障情况,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疫情期间建立起多种因时制宜的工作机制,促进监管职责有效发挥。

  一、打造“周报分析”机制,跟踪重大财政政策落实

  一是及时了解天津市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工作总体情况,分析工作呈现主要特点,建立银行数据每周跟踪机制,与人民银行汇总日报数据开展双向对比,据此已形成6期周报,针对发现的趋势性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二是动态掌握疫情防控财政投入情况,建立财政部门防控资金监管日志和情况分析周报制度,加快资金执行进度,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三是加强地方财政经济运行监控,对各级财政库款运行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建立库款余额变动台账,及时对库款变动规模等进行分析研判。

  二、打造“多部门联动”机制,加强财政资金政策监管

  一是与天津市财政局成立财政支持疫情防控资金联合监管工作组,建立联合监管工作机制,并联合向有关市级部门和各区财政局印发通知,明确监管范围、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和责任分工,加强协同联动,形成工作合力。二是落实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政策,与天津市财政局、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局、人民银行天津市分行、审计局建立疫情期间信息共享机制,协同作战。通过电话、微信等非现场方式与部分主要全国性银行天津市分支机构建立每日沟通机制,实现点对点对接。

  三、打造“信息反馈”机制,及时反映工作成效

  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局党组组建青年党员突击队,并成立信息小组,完成疫情期间调查研究、信息撰写、资料报送等工作。疫情期间,我局持续推进疫情防控资金监管、地方财政经济运行监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政策落实等重点工作。在此基础上,今年以来撰写上报各类工作简报、专题材料等56篇,及时反映工作亮点成效,被门户网站等采用46篇次,多项工作举措得到部相关司局认可,助力天津市疫情防控工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肯定。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