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天津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天津监管局:“三二一”下沉入列 谱写社区防疫新篇章

  天津监管局认真落实市级机关工委工作要求,近日对我局第一批下沉社区防疫工作的党员干部进行轮换,坚持“撤一补一”,工作轮换实行“一对一”无缝对接,不空下沉岗位,不降值守质量,确保下沉干部的身心健康,全身心投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第二批6名下沉干部,迅速下沉入列,主动担当作为,展现了财政干部扎实的工作作风,擦亮全国文明单位的铭牌,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效果。

  一、三重“防护”,加强组织领导,全力保障下沉力度

  3月13日下午,我局召开第二批下沉社区党员干部动员会,党组书记、局长潘春慧同志作动员讲话,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临时党支部书记彭齐武同志传达市级机关工委指示精神,现场签订市级机关外派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承诺书,积极做好三重“防护”,全力保障下沉力度。一是加强组织防护。发挥临时党支部堡垒作用,新派出的第二批下沉党员全部编入我局已成立的下沉社区临时党支部,明确组织领导、信息报道和服务保障等职责分工。二是加强物理防护。认真做好第二批下沉人员防护物资的保障工作,按照局党组的要求,及时采购并发放到位。三是加强心理防护。注重对干部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组建工作微信群,学习宣传社区防疫常识,交流防疫工作体会,及时掌握干部每日工作情况和身心健康。

  二、二“士”当先,主动突击担当,迅速适应下沉强度

  6名同志迅速转换角色定位,坚决入伍为“士”、入列当“兵”,强化纪律意识、号令意识,一切行动听指挥。工作中,处级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充分发挥“老战士”工作经验丰富和政策理解力强的特长,在站岗值守的同时,主动参与社区政策宣传和网格服务工作,与社区居民心贴心的沟通,取得人民群众对基层防疫工作的全力支持和配合;青年党员干部,展现我局青年突击队的优良作风,充分发挥“新战士”干劲足、闯劲大的特点,吃苦在前,突击当先,主动担负社区晚班、夜班和凌晨时间段的执勤工作。同志们始终任劳任怨,默默奉献,有的同志不辞辛苦协助社工跑腿爬楼,为居家隔离人员一次次送去各类生活必需品;有的同志不惧风险、坚守点位,对社区境外返津人员进行测温和协助社区做好相关隔离工作;有的同志补位意识强,提前接替第一批生病的“战友”,连续20天坚守在一线执勤点位。尤其是时值春寒料峭,天津连续多日大风降温,同志们都始终坚守岗位、毫不退缩,确保在岗1分钟、防疫60秒。

  三、一颗初心,牢记职责使命,积极开拓下沉维度

  同志们时刻铭记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和财政监管干部的职责担当。一方面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坚持问题导向,努力解决社区防疫工作的难点和堵点。我局两名同志参与执勤的文静里社区是基础设施相对落后的老居民区,3月18日一场7级大风伴着沙尘暴吹散了社区临时搭建的执勤帐篷,他们第一时间行动起来,连夜捐赠并搭建了坚固的行军帐篷;3月20日,针对广大居民反映的上下班高峰点位测温排长队,造成交通拥堵和生活不便的诉求,以科技助力防疫,为社区点位配备红外成像测温仪,极大提升了测温效率,赢得了社区居民和工作人员的广泛赞誉。另一方面立足财政监管本职,坚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以社区工作为切入点,释放财政监管工作效能。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密切关注社区防疫和复工复产的统筹协作,3名同志被选为社区企业复工复产监督员。同时,以下沉党员所在的河西区下瓦房、马场道和友谊路3个街道、5个社区为样本,积极深入开展调研,已和财政部门联系,摸清社区防疫资金划拨渠道,密切关注社区防疫资金的终端使用效率和疫情对区级财政“三保”运行的影响。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