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天津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天津监管局:提高政治站位 发挥财会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定位和职能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第四次全体会议讲话中指出,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首次将财会监督与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等一并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意义重大。

  一、财会监督纳入国家监督体系,构成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家监督要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继续健全制度、完善体系,使监督体系契合党的领导体制,融入国家治理体系,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把财会监督纳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体现出财会监督在新时代、新形势下的重要作用。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是我们党破解自我监督难题,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推动财会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发挥其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战略作用,以党内监督带动各方面监督。强化政治监督,推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推进治理现代化,发挥制度优势提升治理效能,让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二、加强财会监管,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

  财会监督是国家治理体系基础和重要支柱的资金分配使用管理的专业监督,既覆盖国家治理体系实施者又覆盖国家治理体系运行过程。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真实公允的会计信息,是建立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现资源有效配置的基础,是扩大对外开放、开展国际经贸合作的基础,也是政府管理经济、治国理财的基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财会监管职能,助力财政更好发挥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进一步优化工作职能、转变管理方式、加大监督力度,更好地服从服务于党中央和财政部工作大局。同时加强行政监管部门间的信息互通、监督互动,健全“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工作机制,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形成合力,推动党中央重大财税政策落地、落细、落准,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和提升财政治理能力与水平。

  三、提高能力和素质,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强化政治引领和责任担当。同时全面梳理政策文件、开展学习研讨,加强知识储备、提高财会监督履职能力,练就执行政策的硬功夫、专业技能的真本领和查处问题的慧眼。要干在当前,想在长远,提前加强分析预判,准备好“工具箱”。增强工作主动性。瞄准新定位、新目标,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担当之志、担当之勇、担当之能。学会用创新的思维研究和谋划监管局职责范围内的各项工作,并将财会监督始终贯穿并融入财政监管过程之中。面对财会监督工作遇到的新问题、新挑战,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进取,开拓思路求突破,不断取得新成绩。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