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天津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天津监管局:三个贯穿 五类平台 四项成效
扎实有力推进“三新”大研讨

  按照财政部《关于开展“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的通知》要求,天津监管局党组第一时间召开电话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在全局范围内开展学习研讨活动,制定《财政部天津监管局关于开展“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方案》,结合党建工作,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大兴学习之风、深入调研之风、亲民之风、尚能之风,坚持“三个贯穿”总思路,打造“五类平台”强化学习研讨举措,力争“取得四项成效”,深入推进财政监管工作“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落地生根。

  一、坚持三个贯穿,确保学习研讨活动取得实效

  一是学习研讨贯穿活动全过程。系统梳理学习内容,列出详细学习清单,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四中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等11项内容纳入必学范畴,全体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微信群等形式开展自学、在线学和研讨交流学,各支部结合“三会一课”集中学,专业小组结合专业领域学,保障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悟。二是课题研究贯穿活动全过程。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思考和体会”“如何加强制度建设,推动监管局工作嵌入财政主体业务”“监管局职能转型工作经验、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等9个方面,分别开展专题调研,落实到处到人,青年党员突击队成员主动认领调研课题,提升调研报告质量,加强成果总结和利用,切实运用于改进和完善工作。三是主旨交流贯穿活动全过程。以主题演讲、征文、集中培训、座谈讨论、支部书记讲党课、成果展示等为载体开展多形式的主旨交流,各支部结合学习研讨活动,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将学习研讨活动作为加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和理论水平、转变工作作风、推动工作创新发展的一次重要契机,力争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二、打造“五类平台”,丰富学习研讨活动形式

  一是打造“领读视频”平台。结合“平‘语’近人”“进机关”等活动,采取“每日一学”形式,专人负责录制视频,通过局工作微信群发布,引导带动全局党员、干部进行自主学习。二是打造“学习专栏”平台。及时发布活动方案,定期推送党中央国务院会议精神、部党组工作部署等最新学习资料,确保结合工作实际学深悟透。三是打造“学习观摩”平台。择机开展支部间学习观摩活动,互学互鉴、共同提高,学习先进典型和共享优秀成果,打造一批新的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四是打造“简报专刊”平台。建立“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工作简报专刊,组织开展学习体会、学习思考征文活动,鼓励全局党员干部多思考、勤动笔。五是打造“学习论坛”平台。围绕9项专题调研,依托“学习论坛”平台,组织开展“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主题演讲,利用一楼宣传屏、门户网站等进行影像展示。

  三、力争取得四项成效,实现监管局职责落地落实的新定位高标准

  一是助力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密切关注基层财政运行情况、加强疫情对经济发展和财政收支影响分析、积极跟踪疫情防控资金使用和财税政策执行情况、落实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工作,保障中央防控疫情的各项政策资金落地见效。二是理论学习与财政监管实践工作结合更加紧密。在学习研讨的基础上,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和完善财政监管工作、加快推进监管局新职能有效发挥等六方面紧密结合,实现知行合一,切实把学习讨论成果转化为监管工作成效。三是制度体系建设更加健全。紧密联系天津监管局工作实际,推动监管局工作嵌入财政主体业务,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扎实推动天津监管局内部控制制度体系建设,以实际行动坚决贯彻落实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的要求。四是工作机制更加完善。总结监管局更名一年来工作,提炼工作成效和亮点,改变旧模式,思考新方式,探索出工作“新思路”,固化成工作机制。扎实履行《财政部各地监管局工作职能细化规定》确定的工作职责,细化年度工作要点,形成年度调研计划和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有序开展2020年各项工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