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天津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积极开展学习研讨 深入理解财会监督新机制

 

为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近日,天津监管局积极开展学习研讨,要求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理解和把握新时代、新形势下财会监督的内涵与外延找准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学原文、悟原理,结合处室新职责和财会监督工作实际,谈学习体会、谈落实思路,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落实到工作中。

一、线上自学与线上集中讨论相结合,找准定位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局领导要求各党支部和处室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防控意识,巩固完善各项抗疫防控措施的基础上,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采用线上深入开展学习研讨,站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深刻领会学习调研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同时,局领导、处室负责人带头学习,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学原文、悟原理,谈体会、谈思路,务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虚功。

二、提高政治站位,研究部署下一步调研工作

局领导在听取处室学习调研方案的基础上,要求处室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通过线上沟通研究调研思路,待疫情结束,适时开展实地调研。重点聚焦以下问题开展调研:一是结合我局新的职能定位、履职方式、队伍建设等工作职责,理解和把握新时代、新形势下财会监督的内涵与外延,推动形成财会监督工作长效机制;二是结合监管局的六大重要职能之一的会计和资产评估监督的老职能,研究进一步强化监管职能,进一步转变监管方式,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和财税体制改革的新要求,规范中介机构执业行为,提升执业质量,优化执业环境,充分发挥其在提高财会工作水平、维护市场经济秩序、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等方面的职能作用;三是分析当前财政部门财会监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研究提出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主要思路、方式方法和实现路径。

三、聚焦新职能,推进机制建设

结合监管局新工作职责,在学习研讨基础上,将财会监督实践与发挥职能作用相结合,对重大财税政策和国家财政法规执行监督,要以推动政策落实为目标;对地方财政运行监控,要以确保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对属地中央预算单位监管,要以规范管理为目标;对中央转移支付监管,要以提高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对债务监督和金融财务监管,要以防范系统性风险为目标;对会计信息质量检查,要以维护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为目标,推动财会监督长效机制建设。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