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天津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天津监管局:四举措加强财政库款监测 防范地方“三保”风险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财政部天津监管局积极履行财政经济运行监控职责,充分发挥就地监管优势,以地方财政库款运行为切入点,采取四项举措不断加强库款动态监测和分析研判,为切实防范“三保”风险、促进财政平稳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一、完善机制,夯实监管基础。在严格落实天津监管局与各级财政部门已建立的财政运行数据信息月报送机制基础上,进一步与市财政部门建立财政库款周报制度,及时掌握市、区各级财政库款余额情况。同时,将市本级和全市16个区按照“1+16”监管模式,实行岗位责任制,专人负责对接,逐一了解基层财政库款运行情况,及时收集数据信息、夯实动态监测基础。

  二、跟踪监测,强化预测研判。在当前疫情形势下,以“周”为时间节点,坚持每周对库款运行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建立库款余额变动台账,及时对各级财政库款变动规模、余额增减幅度、流入流出构成等方面情况进行分析研判。重点对库款波动较大、资金变动异常的地区持续监测,跟踪了解变动原因、充分掌握资金流向、及时预测变化趋势。截至目前,已根据本月前3周的监测情况,分别对每周库款增减变动幅度较大的河北、红桥、津南等12个区进行了重点跟踪,及时掌握库款变动主要原因,并将情况向市财政局反馈。

  三、对比分析,关注保障能力。根据全市2020年“三保”预算资金规模,测算区级财政月均“三保”资金需求。以各区财政库款余额为重要参考标准,与各区月均“三保”资金需求进行对比分析,结合库款变化趋势预测,初步判断各区库款对当月“三保”的保障能力。对库款余额不足以覆盖月均“三保”需求的地区,作为重点地区深入排查风险,对确实存在“三保”资金缺口的地区,精确测算资金缺口规模,共同研究保障措施。从目前情况看,截至2月21日全市区级财政库款余额是区级“三保”支出需求的1.96倍,总体上可满足“三保”需求。但分区来看,有河北、红桥等4个区库款低于月均“三保”需求,需通过市对区转移支付等方式弥补缺口。

  四、提示预警,防范“三保”风险。根据库款与“三保”需求对比分析结果,及时对河北、红桥等连续两周库款覆盖不足的高风险地区进行提示预警,要求各区将“三保”作为首要保障,要加大资金统筹力度、多方筹措弥补缺口,统筹考虑疫情防控和“三保”资金需求,根据预算执行进度合理安排库款调度计划、提前做好应急预案,异常情况及时逐级报告,坚决堵住风险隐患。同时,督促市级财政按照“县级为主、省级兜底”原则,对“三保”缺口地区提前做好资金调度、掌握支出时间节点、加强转移支付力度,坚决兜牢地区“三保”底线。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