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天津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天津监管局:“四强化四提升”认真贯彻疫情防控
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政策精神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财政部天津监管局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四强化四提升”,精准快速落实到位,与多部门形成合力,克服一切困难,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确保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政策尽快落地见效。

  一、强化政治担当,提升防控能力

  天津监管局党组深刻认识到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将做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工作,作为对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实践检验。在参加财政部等五部门联合召开的全国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电视电话会议后,局党组立即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了学习,并根据实际情况对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进行了布置,提出明确要求,从全国一盘棋的大局出发,统筹安排,合理分工,确保工作高效运转。通过政策落实,切实提高天津市疫情防控物资供给水平,全面提升疫情防控能力。

  二、强化部门协同,提升宣贯力度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天津监管局迅速与天津市财政局、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局、人民银行天津市分行、审计局联系,详细了解符合政策支持范围重点保障企业的类型、分布,专项再贷款的发放等情况,拟与五部门联合发文明确工作职责、流程和要求,建立疫情期间信息共享机制,协同作战。同时,充分发挥基层单位和银行网点优势,通过门户网站等渠道,多形式加大政策宣贯力度,真正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

  三、强化下沉管理,提升监督质效

  监管局充分发挥派驻优势,两天内派专人对9家范围内主要全国性银行天津市分支机构,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非现场方式展开沟通,实现点对点工作。一是搜集整理总分行已制定和拟制定的相关指导意见、操作流程和风险控制管理等情况;二是详细听取绿色通道和名单出台后1—2天发放贷款的快速反应机制的建立情况;三是全面摸底各分支机构在专项信贷规模、贷款优惠利率和内部资金转移定价等方面取得的总行政策支持;四是建立银行数据周报跟踪机制,与人民银行汇总日报数据开展双向比对;五是充分了解政策利率给银行造成的实际负担、贷款资金流向与信贷风险把控。通过下沉式管理,全面掌握实际情况与银行诉求,有针对性的提高监督质效。

  四、强化实时跟踪,提升融资时效

  五部门《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的紧急通知》(财金〔2020〕5号)下发以来,天津监管局坚持与9家银行每日沟通工作进展,及时了解企业融资需求、融资情况以及向社会供应产品情况。目前已累计向6家医用物品生产和生活物资销售企业发放贷款8亿余元。部分银行充分体现了疫情防控中的大局意识,主动对接名单内企业,及时快速审批、放款,做到了应贷尽贷、早贷快贷。支持重点保障企业力度最大的银行累计发放贷款近4亿元,多家银行已审批未放款、拟审批贷款正在进行,企业融资时效不断提升。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