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天津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天津监管局:“一二三四”工作思路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天津监管局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财政部、天津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按照“一个核心、两个重点、三个举措、四个到位”工作思路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坚定不移的信念、细致务实的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明确一个核心

  疫情发生后,局党组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和最核心工作,充分认识当前疫情形势的重要性、紧迫性和严峻性,从讲政治的高度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实践检验,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坚决把党中央国务院及部党组的各项工作要求贯彻执行到位。

  二、抓住两个重点

  一是以疫情防控为重点,部署各项防控任务。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要讲话精神,及时传达《财政部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激励干部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担当作为的通知》等有关要求。多次召开局党组会议,就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要求全局干部深入学习领会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要求,积极主动对标对表,为打赢“防疫战”做出自己的贡献。

  二是以资金监管为重点,加强防疫资金监管。局党组将防疫资金监管作为当前支持打赢防疫战的重要职责任务,加强对用于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疫情防控资金的监督力度,确保疫情防控经费保障政策落实到位、工作部署到位、预算安排到位、资金拨付到位、监督管理到位,确保中央疫情防控专项资金落地见效。

  三、落实三个举措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任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同志任成员,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加强全局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压实压紧各支部、各处室责任,要求各处室负责人以极端负责的态度,坚决扛起各处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责任,及时接收传达通知公告,密切关注了解疫情动态变化,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力做好防控保障工作。

  二是突出党员先锋作用,组建青年党员突击队。突击队成员由全局青年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在局党组的统一部署下开展工作,重点在防疫资金监管、疫情动态跟踪、政策上传下达、办公场所防控等任务中,充分发挥青年干部的生力军和先锋队作用,激励年轻同志在关键时刻顶得上来、重大任务担得起来。

  三是积极履行监管职责,建立防疫资金监管机制。与市财政局积极对接,联合组成资金监管领导小组,跟踪督促并细化完善有关防控疫情财政保障措施。联合派出防疫督导组,深入宁河、红桥等区实地调研,督导基层财政防疫资金落实保障情况。动态跟踪监控疫情防控资金拨付及资金使用,防止擅自截留、挤占、挪用或改变资金用途的行为。截至2月1日,天津市收到中央预拨疫情防控专项资金1.56亿元,市财政投入1.67亿元,区财政投入2.11亿元。

  四、确保四个到位

  一是确保信息宣传到位。局党组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教育引导,增强干部职工自我防护意识和防控责任意识,坚定打赢“防疫战”的决心和信心。将微信工作群作为宣传阵地,及时发布党中央国务院、财政部和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要求,统一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引导干部职工增强卫生健康意识,加强锻炼、规律作息、提高自身免疫力。积极教育干部职工理性应对疫情,不造谣不传谣,有效引导社会舆论,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二是确保防护措施到位。严格做好人员防护措施,每日对我局干部职工及外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建立疫情监控记录表,专人负责做好登记,要求局内人员在办公区域内全程佩戴口罩。制定《餐厅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有关事项规定》,食堂由自助餐改为取餐制,建立订餐群每日统计取餐人数,避免聚集用餐。严格执行隔离措施,对从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返津的干部及家属,于返津后要自行隔离14天,确保身体健康方可返岗上班。

  三是确保清洁消毒到位。在年后复工之前,组织人员对楼内办公室、会议室、楼道走廊、电梯间、卫生间、食堂等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消毒,并在每日用消毒液、酒精等对高风险区域加强消毒频率。对楼道、办公室、会议室等人员密集场所定时开窗换气通风,保障空气畅通。疫情期间关闭电梯使用,减少传播风险。

  四是确保防疫物资到位。多渠道筹措防疫物资装备,保证防疫物资供应,千方百计购置储备全局疫情防控亟需的电子体温检测仪、口罩等防护用具和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用品,全力保障全局干部职工防疫安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0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