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天津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天津监管局深入开展联合监管 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天津监管局认真落实财政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要求,立足天津市疫情防控和财政监管工作实际,与天津市财政局组成联合工作组,深入开展财政支持疫情防控资金联合监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撑。

  一、提高站位,联合监管助防控

  天津监管局认真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和财政部《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激励干部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担当作为的通知》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增强做好财政保障和资金监管工作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立足天津实际,天津监管局与天津市财政局沟通协调成立财政支持疫情防控资金联合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协调联动,开展联合监管,确保财政支持疫情防控资金安全高效运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撑。

  二、建立机制,协调联动“一盘棋”

  天津监管局与天津市财政局共同建立联合监管机制,加快资金执行进度、规范资金使用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督促推动全市财政系统“一盘棋”,共同做好财政服务保障工作。一是注重事前提醒督促。建立动态联络机制,做好事前沟通,提醒督促各区财政部门加快资金分解拨付,提醒告知各资金使用单位资金管理使用相关要求。二是做好事中动态监控和数据统计。建立财政部门疫情防控资金每日报告制度,做好数据统计和反映上报工作,实时监控资金管理使用动态,发现问题偏差及时调整。三是开展追踪问效和调查研究。在不影响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适时选取重点部门、大额支出项目,开展疫情防控资金使用情况追踪问效和调查研究,对资金预算安排、资金使用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及时向财政部报告,防止擅自截留、挤占、挪用或改变资金用途的行为发生。

  三、实地督导,安全高效促运转

  天津监管局与天津市财政局组成联合防疫工作组,局领导带队,深入宁河区、北辰区、红桥区财政局,督导基层财政专项资金保障情况,并延伸部分街道、社区、卫生院、备用隔离点等防疫一线开展实地调研。一是督导疫情防控资金执行进度、使用管理和发挥作用情况,督促财政部门加快资金分解拨付,切实保障疫情防控资金需求;二是调研基层单位在资金使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积极协调帮助解决和反映;三是初步了解疫情防控后续用款需求,为下一步资金的分配调拨摸清底数。通过实地督导,进一步推动基层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促进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为疫情防控工作顺利推进提供有力保障。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06日